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研究+策略”双轮驱动FOF投资

2017年05月16日 06:3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近期,A股再度陷入调整,各大指数均已抹平年内涨幅。A股市场近期的表现提醒我们——无风险高收益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传统的买入并持有的策略难以满足获取稳健收益的投资需求,个人投资必须重视资产配置。

  但是,资产配置需要大量的专业研究和信息追踪,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难度颇高。而公募FOF将使普通投资者也可以受益,产品选择范围将更广,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也将更容易实现。

  广发基金资产配置部投资经理朱坤日前表示,广发基金把“构建顶层资产配置能力”列为公司的战略目标之一。FOF可以满足不同客户的不同需求,这不仅是基金产品的变革,也是投资者服务的整体升级。

  “产品+服务”助推公募基金服务升级

  无论对于公募基金行业,还是个人投资者,FOF都是一个全新的领域。朱坤表示,公募基金产品大都围绕单一资本市场运作,已经无法满足客户需求,股票资产波动过高,债券资产收益不够,而FOF是可以弥补中间档次风险收益特征的产品。朱坤将FOF视作“产品+投资服务”的2.0版本。

  事实上,FOF填补了很多市场空白。朱坤认为,一方面,FOF可以重塑资本市场的风险收益特征,设计出更容易被客户理解、更符合客户需求的产品;另一方面,FOF的动态配置功能,使其更容易实现长期稳定的收益。

  当然,更重要的是,FOF的投资门槛很低,朱坤表示,这意味着普通投资者可以以极低的成本参与一项长期稳定的投资,其意义不言而喻。

  FOF的发展也面临很大的挑战。广发基金资产配置部总经理王颂认为,投资者的认知和接受程度可能需要中长期才能体现出来,基金经理的资产配置能力和挑选基金的能力也有待市场检验。

  “研究+策略”打造双核驱动新模式

  FOF无疑是一片蓝海,基金公司要想脱颖而出,不仅要有较为全面、业绩优秀的底层基金产品,也要有优秀的资产配置能力。

  广发基金在去年7月就成立了资产配置部门,分别包括大类资产研究、底层资产研究、海外策略及新品研究、定增策略及另类策略研究,并以大类资产配置研究体系和底层资产遴选体系为基础,初步建立了投研一体化的资产配置投资管理体系。

  王颂称,广发基金的底层资产遴选体系包括7大类、11个子类别,可投资基金规模达7.3万亿元。此外,公司还创建了基金池管理平台,可以方便地进行业绩分析与因子分析,并制定一套主动型基金定量加定性筛选方法,以更加精准地挑选到好基金。目前,广发基金上报的三只FOF都是目标风险产品,包括锐意进取组合优选基金(FOF)、安心如意组合优选基金(FOF)、稳健求精组合优选基金(FOF),给不同的投资者提供稳健、平衡和激进的投资选择。

  对于FOF投资,朱坤表示,这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既涉及自上而下的大类资产配置、不同类别资产的策略配置、筛选基金、动态调整基金组合等,还需要根据市场情况做战术调整。他说:“综合来看,就是‘研究+策略’,我们需要有战术性的策略来平滑资产波动,弥补国内资产类型比较少、相关性比较高的缺陷,还需要有一些另类的策略性资产作为配置标的。”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