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季度资管规模达53.47万亿元创新高:券商和私募增长最猛

2017年05月16日 06:35    来源: 中国基金报    

  数据是检验实力的证明。

  中国基金业协会官微今日公布了一季末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证券公司、期货公司、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资产管理业务规模,基金君细细算来看一季度各大资管机构规模变化。

  数据显示,3月底整个资管规模达到53.47万亿,这一数据仍在节节攀升,而一季度公募、券商、期货、私募等机构管理规模均有不同程度增长,只有基金子公司管理规模下滑。具体情况还看表格。

  总资管规模达到53.47万亿元 创出历史新高

  具体来看:截至2017年3月31日,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证券公司、期货公司、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总规模约53.47万亿元,比去年底增加1.68万亿元,增幅为3.24%。其中,公募基金管理机构管理的公募基金规模9.3万亿元,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专户业务规模16.36万亿元,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规模18.77万亿元,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规模约2980亿元,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资产管理规模8.75万亿元。

  基金君做个表来看:

  从占比看,公募基金规模和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专户业务的规模占据整个资管规模的47.99%,近乎半壁江山。证券公司资管规模占比35.1%,私募基金管理规模也在节节攀升。

  从一季度变化看,公募、券商、期货、私募等机构均规模均有所增长,只有基金子公司规模下滑。

  券商资管一季度整体规模增加1.19万亿元

  虽然有“去通道”的监管政策,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仍表现可圈可点。

  截至2017年3月31日,证券公司资管业务存续产品共23325只,减少了1457只产品;其存续产品管理规模18.77万亿元,较2016年底底规模增长了11932.06亿元,增幅达6.79%。

  从产品类型来看,集合、定向两大存续产品增速仍保持。截至2017年一季度,券商集合计划资产规模为2.3万亿元,较2016年底增加了912.38亿元,环比增长4.16%;定向资管计划管理规模16万亿元,较去年年底增长了1.38万亿元,同比增长9.38%。

  与此同时,证券公司专项资管计划规模出现了大幅下滑。公开数据显示,专项资产计划仅131只,减少了311只,而管理规模仅为995亿元,较2016年年底大幅减少了3319.87亿元,环比下降了76.93%。

  此外,证券公司直投子公司的直投基金存续产品614只,管理规模3230亿元,环比增长20.91%。

  由此看出,自去年以来监管趋严,通道业务的生存空间越收越窄,通道业务不是资产管理业务的重点。券商资管公司纷纷加码主动管理,主要包括固定收益、量化对冲、资产证券化等模式,优化产品结构。

  有人士预测,券商资管通道业务还将继续下滑,但预计在今年二季度,券商资管业务主动管理规模将出现温和上升。

  具体变化如下:

  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规模情况一览

  基金子公司连续两个季度缩水

  一季度缩水5894.19亿

  中国基金业协会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专户业务规模达到16.357万亿元,较去年底的16.886万亿元减少了5291.61亿元。

  这是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专户业务规模连续第二个季度缩水,在去年四季度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专户业务规模也出现了5000亿元左右缩水,去年三季末的17.392万亿规模暂时成为历史性一个高点。

  虽然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专户业务总规模出现了下滑,但其中涉及到基金公司专户业务、社保基金及企业年金业务、基金子公司业务三大领域,其中前两者规模仍小幅攀升,而基金子公司规模缩水较多。

  基金子公司业务方面,截至一季度末,基金子公司共管理资产计划13010个,资产规模为99136.72亿元。相比去年底,产品数量减少了1484只,缩水了10.24%;而规模缩水了5894.19亿元,缩水了5.6%。

  具体产品看,其中“一对一”产品和“一对多”产品分别7573只、5437只,规模分别为79000.07亿元、20136.65亿元。相较去年底,“一对一”和“一对多”业务规模分别下滑3099.54亿元、2794.65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伴随监管新政逐渐落地,业务规模受净资本约束,未来基金子公司业务从重“数量”走向重“质量”,可能还有下滑的空间。

  在基金子公司业务规模下滑的同时,基金公司专户规模、社保基金及企业年金业务规模小幅攀升。具体来看,一季度基金公司专户业务合计规模为5.12万亿元,较去年底增长了153.29亿元。其中一季度一对一产品规模增加了766.13亿元,而一对多产品规模缩水了612.84亿元,显示出专户业务方向的一个新变化。

  数据还显示,一季度末社保基金及企业年金规模为13236.75亿元,较去年底的12787.46亿元,增加了近450亿元。

  具体如下,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专户业务规模情况一览

  私募基金规模迭创新高

  一季度规模增长10.83%

  随着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壮大,私募基金行业实现了爆发式增长。

  根据基金业协会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3月31日,备案的私募基金数量再创新高,总计50424只,认缴规模达11.9万亿元,环比去年年底增长16.13%,与两年前在中国基金业协会登记的的3.27万亿相比,实现了大幅增长。

  公开数据显示,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数量27453只。其存续产品认缴规模达2.97万亿元,实缴规模2.8万亿元,与去年年底相比,认缴规模、实缴规模分别增长了15.4%和7.58%。

  私募产品资产规模的迅猛发展,伴随着产品数量的大幅增长。备案的私募基金产品数量突破5万只,创新纪录。其中,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产品数量27453只、股权投资基金存续产品数量15880只,创业投资基金存续产品数量2421只,其他私募基金管理机构数量4670只,较2016年年底分别增长了1503只、1726只、203只和487只。

  私募基金管理人家数呈现稳增态势。据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3月31日,已登记的私募管理人为18596家,较2016年12月底增加了1163家。

  值得注意的是,私募行业内部出现了分化,股权投资类基金发展尤为突出。截至今年3月31日,股权投资基金产品数量15880只,认缴规模6.4万亿元,实缴规模4万亿元。与2016年12月31日相比,股权投资基金认缴规模、实缴规模分别增长了9128.63亿元、4784.98亿元,环比增长了16.69%和13.57%。

  具体情况如下:

  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资产管理规模一览

  在基金业协会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家数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