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严格执行“3.17”新规 首只机构定制基金落地

2017年05月16日 06:35    来源: 中国基金报    

  “3.17”新规后,首只机构定制基金终于落地。

  基金君了解到,光大保德信尊盈半年定期开放债基将于明日起正式转型为发起式基金,可以预计,随着光大保德信这一举动的落地,会有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加入“转型”的大军中。

  光大尊盈转型发起式

  根据3月17日发布的《机构监管情况通报》,若基金拟允许单一投资者持有基金份额比例达到或者超过50%,需要满足以下五大要求:

  (1)封闭运作或定期开放运作(周期不低于3个月);

  (2)发起式基金形式;

  (3)予以充分披露及标识;

  (4)不得向个人投资者公开发售;

  (5)承诺拥有完全、独立的投资决策权。

  据悉,光大保德信尊盈半年定期开放债基将正式按照新规要求进行转型,并且严格按照每一条细则落实。

  即:

  (1)基金采取半年定开方式运作;

  (2)基金管理人运用自有资金认购基金1000万元,持有期限不低于三年;

  (3)基金招募说明书中已披露单一投资者持有的基金份额可达到或超过50%;

  (4)转型之日起不向个人投资者公开发售;

  (5)基金公司在基金注册申请材料中承诺,基金管理人承诺拥有完全、独立的投资决策权。

  这也是3.17新规后第一只正式宣布转型的“机构定制基金”,公开资料显示,光大保德信尊盈半年定开债于3月17日披露发行公告,基金原本发行期为3月20日至4月19日。

  而证监会在3月17日正式发布《机构监管情况通报》,对机构定制基金作出详细监管要求。

  从时间上来看,光大尊盈从决定按照新规落实到正式确认,用了一个月多的时间,这当中不仅有着公司果断的决议,还有与监管层多次进行的意见沟通。

  当然最终结果是好的,光大尊盈以发起式基金的形式问世,一方面合理地控制了基金产品的流动性风险,更加公平地保证了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也引导机构资金更加规范的参与公募基金投资。

  根据监管要求,对于文件发布前单一投资者持有基金份额占比已达到或者超过50%的存续基金产品,管理人后续不得再接受此单一投资者的申购。因此,为了承接增量的机构资金,相信基金公司大多会采取改造或重新设计产品的方式,以满足监管要求。但由于发起式对基金公司自有资金有一定要求,所以未来机构定制基金的市场竞争者将主要是大中型基金管理公司。

  险资固收高手火线加盟光大保德信

  与此同时,基金君独家获悉,愿平安养老险固定收益部投资总监董文卓也于近期正式加盟光大保德信,出任公司固定收益投资总监。董文卓以其优秀的投资业绩和良好的团队管理经验,被誉为险资固收明星。据了解,其团队管理的固收类资产规模高达数千亿,且各项投资业绩均名列前茅。尤其是在养老金产品领域,由其负责的固定收益养老金产品投资业绩始终位列业内同类产品前列。

  对于以机构业务为主的定制型基金,董文卓的加入无疑是一种强力的“增色”,而作为券商系背景的合资基金管理公司,光大保德信过往一向以权益见长,董文卓的加盟显然为该公司的固收业务增色不少。事实上,自2016年下半年,新任总经理包爱丽掌舵以来,光大保德信不论从公司规模还是产品业绩抑或是产品布局方面都有着较为明显的变化。

  据统计,该公司2016年6月底公募管理规模为329亿元,行业排名49/108;至2017年3月底公司公募管理规模上升至605亿,行业排名39/116。业绩方面,公司旗下偏股型基金2016年度业绩排名全部进入同类前1/2,有1/2的基金业绩排名进入行业前30%,1/3的基金业绩排名进入同类前15%。在产品布局上,该公司在2016年下半年以来,共发行了5只债券型基金,进一步丰富了固收产品线,一季度末公司固收产品规模已超400亿。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