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工行董事长易会满:建立“一带一路”沿线银行有效合作机制

2017年05月15日 20:5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15日讯 (记者陈果静)在5月14日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促进资金融通”平行主题会议上,工行董事长易会满在发言时表示,要建立“一带一路”沿线银行的有效合作机制,来解决现在合作不充分、信息不共享、风险管控压力大的问题。

  易会满表示,将探讨沿线银行如何建立常态化合作机制,期望通过这样一种形式,解决当前沿线银行合作意愿、合作效率、信息不共享的问题,以及更好地和政策性银行、基金进一步合作。

  以下为发言实录:

  银行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参与方,不同的银行,包括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包括各种股权投资基金,都在探讨如何进一步发挥好资金融通的功能,抓住机遇更好地促进发展。

  实际上中国的银行,比如工商银行,这些年来一直在围绕着“一带一路”的资金融通做多方面的探索,比如我们在一带一路沿线十八个国家设立了一百多个机构,这几年我们支持了“一带一路”沿线的两百多个项目,整体的贷款额是670多亿美元。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一直坚持市场化、商业化和可持续的原则。我们的主管副行长告诉我,到现在为止,这两百多个项目,整体的风险都是可控的,没有不良。做到这点除了充分地利用我行的国际化网络之外,非常重要的就是要走商业化、专业化的道路。因为“一带一路”涉及到大量的基础设施,产能合作,沿线国家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国情也差异很大,风险管控的挑战是非常大的。从这几年的情况看,工行的探索总体还是成功的。这个成功不仅是银行自身的层面的成果,也是银行和企业共同努力的合作成果。

  那么,下一步“一带一路”工商银行要怎样做?我想谈一个题目,就是怎么样建立“一带一路”沿线银行的有效合作机制,来解决现在合作不充分、信息不共享、风险管控压力大的问题。

  刚才周小川行长也讲到,工商银行现在正在倡导沿线银行建立常态化的合作机制,来推动沿线银行的合作。现在“一带一路”沿线银行之间一个是因为不同的国家发展阶段差距非常大,第二个是因为各地的监管、法律环境不同,所以在合作的过程中,效率、统一性、响应程度有很多问题,特别是信息不能共享。在这样的情况下,下一步为了更好地推进“一带一路”银行业的合作,我们在国家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建立了“一带一路”银行的圆桌会议,在4月份我们召开了准备会,全球几十家银行响应非常积极。

  我们准备明天召开探讨沿线银行如何建立常态化合作机制的专门会议,我们期望通过这样一种形式,解决当前沿线银行合作意愿、合作效率、信息不共享的问题,以及更好地和政策性银行、基金进一步合作。我们的合作主要是从投融资、资产负债跨币种的风险规避、国际结算、清算等这几个方面展开,我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能够提升我们整个银行业的服务“一带一路”效率。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