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远海运、连云港港口收购哈萨克斯坦东门无水港股权

2017年05月15日 14:0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15日讯(记者黄鑫)今日,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远海运集团)、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和哈萨克斯坦国家铁路公司(简称哈国铁)在北京正式签署哈萨克斯坦霍尔果斯东门无水港股权转让协议。
  根据协议,中远海运集团和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将联合收购由哈国铁持有的霍尔果斯东门无水港49%的股权。收购完成后,中远海运集团和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将分别持有24.5%的股权。
  哈萨克斯坦第一副总理马明、哈萨克斯坦投资和发展部部长卡瑟姆别克、中远海运集团董事长许立荣、连云港市市长项雪龙出席签字仪式并见证协议的签署。签字仪式由连云港市市长项雪龙主持,项雪龙市长介绍了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一期项目的建设运营情况。随后,哈萨克斯坦第一副总理马明、哈国铁总裁阿尔皮斯巴耶夫,以及中远海运集团董事长许立荣分别致辞。
  在致辞中,各方表示将充分发挥无水港西部陆上通道门户和连云港海上东部出海口的区位优势,以及中远海运集团所属中远海运集运强大的海上集装箱运输网络能力和陆上海铁联运综合服务的优势,通力合作,精心经营,将东门无水港打造成连接21世纪“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贸易通道,成为中哈两国“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典范项目。哈国铁总裁阿尔皮斯巴耶夫、中远海运集团副总经理黄小文,以及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董事长丁锐分别代表三方在协议上签字。
  据了解,霍尔果斯东门无水港位于哈萨克斯坦“霍尔果斯-东门”经济特区内,距中国霍尔果斯口岸仅15公里,距离连云港铁路运输5天车程,距欧洲铁路运输9-10天车程,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经铁路线和双西公路连接中国和西欧,主要经营集装箱班列国际中转业务、物流和多式联运、仓储服务等业务,是我国“一带一路”倡议与哈国“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实现战略对接的重要物流通道节点。
  霍尔果斯东门无水港是中远海运集团成立以后首个境外铁路资源投资项目,也是自连云港中哈物流场站之后中哈两国在物流领域合作的第二个实体项目,是推进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落地的一项重要举措。本次协议的签署,标志着中哈物流合作由陆桥过境运输向国际陆海联运和全球物流链打造迈出了坚实步伐。对进一步深化中哈两国双边经贸往来和促进中哈关系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同时,也将为哈萨克斯坦及中亚货物打通中国东部出海口,实现21世纪“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海上丝绸之路”贸易联通提供重要的物流保障。中远海运集团将充分发挥所属中远海运集运强大的海上集装箱运输网络能力和陆上海铁联运综合服务的优势,协调集团旗下物流等业务板块,与连云港港口共同打造中哈亚欧跨境运输海铁联运通道,将霍尔果斯东门无水港进一步打造成中欧、中亚路桥服务的重要枢纽,同时发挥连云港东部出口海优势,实现与海上班轮航线的有效联动,为全球客户提供更高品质的全程供应链服务解决方案,从而为我国的对外贸易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发挥更大作用。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