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分级基金盛况难以重现 被动投资仍有光明的未来

2017年05月15日 09:0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分级基金新规实施后,这类曾经盛极一时的杠杆基金品种,不可避免地沦落到交易清淡、规模缩水的窘境。未来,分级基金将成为大户和机构间博弈的“小众”产品,势必难以重现昔日的盛况。但对于公募基金来说,分级基金的萎缩并不意味着被动投资的衰落。相反,被动投资在国内公募基金业仍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5月初以来,受分级基金新规实施和市场整体下跌的双重影响,分级基金整体规模缩水达86亿份,多只基金面临下折风险,据统计,在新规正式落地首周,分级B份额日均成交量大幅下降至1521.04万份,日均成交金额降至772.17万元。这意味着,新规实施后分级B的成交额缩水近五成。

  从监管层的政策取向来看,分级基金这种结构复杂的杠杆类产品,并不是国内公募基金的发展方向。公募基金的定位应该是产品结构简单,低杠杆或者无杠杆,保证高流动性和申赎自由。因此,不符合上述定位的分级基金走向衰落乃至消亡,恐怕是题中应有之义。

  实际上,分级基金是一类国内独有的结构化基金,其两类投资者借贷从而实现分级的机制在海外市场上并不少见,但鲜见于公募基金。其诞生的背景是国内金融衍生品的匮乏,以及满足国内投资者杠杆投资的需要。一位在分级基金发展过程中曾经扮演重要角色的基金公司高管当初就告诉笔者,分级基金只是一种过渡性产品,当国内金融衍生品丰富之后,必然会被结构更简单、风险收益更明确的产品所取代。

  当然,由于国内市场的特殊性,我们还没有看到能够替代分级基金的工具类产品,甚至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可能都不会看到杠杆类公募基金。但从海外公募基金发展的经验看,被动投资的崛起不可避免,特别是在市场从非有效到有效不断提升的过程中,被动投资以其天然具有的低费率优势,必然会逐渐受到投资者的认可。

  另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是,随着FOF的诞生和个人养老账户的发展,具备资产配置能力的专业投顾将比个人投资者更容易认识到被动投资的价值,相应的对被动投资产品产生更大的需求。从这些因素来看,尽管以分级基金为代表的杠杆产品在国内发展受挫,但以ETF等指数基金为代表的被动投资,仍将具有光明的未来。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