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指空头氛围减弱

2017年05月15日 08:52    来源: 期货日报    

  上周A股市场先抑后扬,上证综指周初延续前期跌势继续下探,最低跌至3016点,创出年内新低,之后在银行、保险等权重板块带动下止跌企稳,回升至3080点附近。期指三个品种走势出现明显分化,IC当周大幅下跌4%,IF及IH则双双上涨,涨幅分别为0.1%和2.6%。基差方面同样出现差异,IF和IH主力合约贴水均有小幅收窄,IC则较前一周略有扩大。截至上周五,IF、IH及IC主力合约分别贴水18.2点、9.7点及36.6点。

  量能方面,由于交割周再度临近,主力逐步移仓,期指总持仓较前一周减少1954手,至112262手,但各品种持仓出现增减不一的情况。其中,IF大幅减仓2219手,持仓降至45883手;IH持仓出现小幅下滑,当周减少217手,降至29865手;IC持仓不减反增,增加482手,至36514手。

  主力持仓方面,由于市场移仓速度加快,各品种主力持仓也呈现出不同的变化特点。IF多空双双减仓近2000手,净空持仓降至仅38手;与IF类似,IC多空主力分别出现不同程度减仓,其中空头减仓力度更大,净空持仓降至376手;由于次近月合约上榜,IH主力持仓出现大幅增加,净多持仓小幅增至876手。

  

 

  图为IF多空主力持仓

  具体席位方面,上周部分席位空头开始减仓,获利离场迹象较为明显。上海东证和国投安信期货席位空头分别减仓352手和454手,净空持仓降至2807手和734手。与之相反的是,银河、光大期货等席位空头略有增仓。同时,随着市场连续下挫,多数席位多头均有不同程度减仓,例如中金、国泰君安以及南华期货上周多头持仓均出现持续下滑,个别席位多头持仓在指数逐步企稳之际出现小幅增加。

  总体来说,受到交割因素影响,期指总持仓出现下滑,同时市场看空氛围减弱,部分空头止盈离场,多头底部出现增仓。预计短期期指将有所企稳,再度下探的可能性较小。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