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企稳震荡 缩量整理

2017年05月15日 07:4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周A股先抑后扬,盘中 上证指数 一度逼近3000点整数关,随后企稳反弹,再度回升到3100点附近,短线破位警报解除。从目前看,本周有望企稳反弹,围绕3100点震荡整理,但盘中结构性分化持续,金融、石化、家电等绩优权重股相对较强,而高估值、壳资源等品种经持续走弱。

  首先,从盘面表现看,股指在持续下跌后于上周后期出现超跌反弹,表明自4月中旬以来的这波调整在技术上已经基本到位,满足时间和空间的调整跨度和要求,加上3000点整数关的强大心理暗示,因此短线大盘有望转入止跌企稳、震荡整固阶段。

  其次,从板块热点看, 保险 、 银行 、两桶油、家电以及雄安板块再度活跃,机构再度出手增持大盘蓝筹股,既是对绩优蓝筹品种的看好和认可,同时也显现维稳护盘的信号。从以往看,超级机构的出手干预,往往是市场即将掉头的前奏。从最近的例子来看,4月份雄安板块连续六个涨停后证金公司果断出手减持,随后便高位调头、震荡向下,因此上周机构再度增持保险银行,或也意味着行情进入非理性阶段,需要回归修复。

  另外,海外市场普遍造好,纳指等纷纷创出历史新高,亚太、欧洲市场在韩国大选落幕、 法国大选避免黑天鹅之后也纷纷创出近年新高,对A股市场回暖营造良好外围环境。因此本周A股有望止跌反弹,震荡整理。3000点整数关支撑有效。

  当然,目前 资金流动性仍然偏紧,投资者情绪较为谨慎,盘中热点的活跃度也不够广泛,因此,市场回暖和复苏尚需要一段时间,短线行情以企稳震荡,缩量整理为主,上下空间有限。

  从结构看,板块之间的强弱分化持续。其中绩优蓝筹、低估值高股息的品种将继续受到机构青睐,出现抱团取暖的趋势,而那些单纯以小为美、缺乏基本面支撑的个股或者以壳资源为卖点的品种在市场大浪淘沙的过程中将不断被淘汰,向内在价值回归。这种分化,短中期内难以改变。因此,投资者在操作中,一方面控制仓位,以仓位管理管控投资风险。另一方面筹码继续向有安全边际的低估值成长股靠拢,以绩优对冲风险,体现价值收益。

  (原标题:企稳震荡 缩量整理)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