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短线反弹并非趋势好转

2017年05月15日 07:3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周后两个交易日,在金融股的护盘下,A股市场连续反弹,不过券商认为,短期市场的反弹并非是触底之后的反转,风险偏好的修复会制造交易性机会,二季度仍需保持谨慎心态,中长期趋势性好转仍需要耐心等待。

  反弹不改防御心态

  兴业证券 首席策略 分析师王德伦指出,虽然短期内由于维稳因素压力暂缓,但二季度金融监管仍将持续推进。 银行 金融去杠杆之外, 保险 监管的影响也需要关注;经济增 长和 流动性仍面临双重压力。二季度经济承压,全年经济“前高后低”的走势将被逐步确立;金融监管导致流动性环境收紧,资金价格处于高位,6月联储加息概率提升也对 利率形成外部制约。金融监管仍在半途,经济和流动性面临双重压力,因此短期反弹窗口后,二季度仍以防御为主。

  海通证券 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指出,监管和资金面小幅改善,短期反弹已经开始。短期影响市场情绪的主要因素是监管和资金面,最近几天出现缓和迹象。中期转机仍需要时间,看政策和盈利变化。市场的中期格局仍定性为震荡市,既不是牛市也不是熊市。盈利改善对抗资金略紧,金融监管不是货币政策系统性收紧,宏观背景类似于2013年,系统性机会和风险都不大,考虑管理层调控,市场整体波幅可能处于历史低位,所谓系统收敛。市场的核心矛盾是结构性高估,或者说结构性估值和盈利的不匹配,通过结构分化来消化,所谓结构发散。短期而言,监管基调柔化、个股跌幅中位数已达15%,短期步入反弹期。中期转机仍需时间,跟踪后续监管政策落地情况、二季度宏微观数据。

  方正证券 策略团队认为,经济高点确认阶段,流动性紧平衡,市场基调偏谨慎。市场观点整体基调偏谨慎,聚焦于业绩确定性增长的细分行业,后续市场的反弹契机源于流动性的边际改善。从经济基本面来看,经济增速存在回落的迹象,3月份应是阶段性的高点,制造业景气扩张回落,企业资本支出意愿不强,去年带动回升的老的动力地产和基建作用逐渐衰减,尽管出口改善有助于兜底下行趋势但难言逆转。流动性层面,3月份开启的金融市场流动性紧张局面仍在延续,一季度经济数据超预期将引发去杠杆和防风险政策加码,目前的流动性紧张一方面源于监管趋势引发的货币供给收缩,另一方面货币需求的回落仍需要一个阶段,存在时滞,后续市场的反弹契机将源于流动性的边际改善。

  把握确定性主线

  在操作策略上,兴业证券认为,短线需要“边打边跑”,中长期布局视角可以从基本面出发,布局业绩良好、估值合理的品种。

  国信证券 认为,本轮龙头白马行情的大逻辑,或者说当前市场行情运行的逻辑主线条就是“行业龙头企业的价值重估”。“行业龙头企业的价值重估”发生的背后是中国经济从“增量”转向“精品”,行业集中度提升的过程中,A股龙头公司估值有望显著提升。而2017年 宏观经济增速的见底企稳成为了这个过程实现的催化剂。A股的行业龙头白马公司,无论是从国际估值比较,还是从A股的相对估值来看,未来都还具有显著的上行空间。因此,由行业龙头企业价值重估造就的白马行情未来可以持续。

  海通证券 认为,不用担心集体补跌,但分化会更大,一线龙头估值盈利匹配度较优,强者恒强。此外,继续看好金融股,目前金融股是最低估、低配的板块,容易出现预期差。基金重仓股中金融占比处于历史较低水平,其中银行5.2%(剔除5只国家队基金为4.4%)、非银2.2%,大幅低配。两者的估值百分位也处于历史的较低位置,目前银行、非银金融PE处在05年以来41%、40%分位,PB处在05年以来7%、14%分位。银行、非银成交额占比仅仅2.3%、3.0%,而且股东数下降明显,金融股筹码集中上涨并不需要太多资金。金融股低估低配本质上原因是对 宏观经济企稳没信心,下半年只要经济增长平稳,就会修复对金融股的预期,而且金融监管加强最终利于大银行。

  方正证券建议,在经济高点逐渐确认且流动性紧平衡的背景下,市场基调偏谨慎,聚焦确定性的投资机会,5月份超配银行、水务环保、消费电子等行业,细分领域关注LED、消费电子、氟化工、环保、光伏等。

  (原标题:短线反弹并非趋势好转)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