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类股票面临较大减持压力

2017年05月15日 07:3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4月份沪深大盘震荡下挫,个股遭遇普跌,期间部分股东减持使得相关股票“雪上加霜”。从5月份的解禁规模来看,排在全年的倒数第三位。不过,分析人士指出,本月局部减持压力仍然较大, 创业板 、 中小板 涨幅较大股票和定向 增发 解禁股三类股票,将面临较大的减持压力。

  5月解禁市值1586亿元

  据数据统计,今年5月全部A股 限售股数量为136.07亿股,以当前股价估算,解禁市值大约为1586.46亿元。值得注意的是,4月全部限售股解禁数量为193.84亿股,5月环比出现下降,排在全年的倒数第三位,从筹码供给较少角度来看,5月 大小非减持对于市场的压力将降低。

  从主要板块5月份的减持规模来看,上证主板限售股数量为61.28亿股,环比增长31.96亿股,排在2017年月度解禁市值的倒数第四位;深证主板限售股数量为74.80亿股,环比减少89.71亿股,排在2017年月度解禁市值的倒数第六位; 中小板 限售股数量为45.40亿股,环比增加22.85亿股,排在2017年月度解禁市值的第四位; 创业板 限售股数量为16.64亿股,环比增加8.06亿股,排在2016年月度解禁市值的第五位。由此来看,上证主板和深证主板解禁压力相对较小,创业板和中小板解禁规模较大。

  5月份,沪深股市有152只股票出现限售股解禁,永太能源5月解禁规模最大,为12.31亿股; 第一创业 、 迪马股份 、 东方集团 、 旷达科技 和 驰宏锌锗 5只股票解禁规模超过5亿股;12只股票的解禁规模超过3亿股。与之相比, TCL集团 、 开元股份 和 中恒电气 较少,低于10万股。 开能环保 、 捷顺科技 、 耐威科技 、 大洋电机 、 迪森股份 、 晶盛机电 和 瑞丰高材 解禁规模低于100万股。

  适度规避风险

  从减持压力看,5月份A股整体的限售股解禁规模不大,相应的减持规模可能有限。不过,分析人士指出,5月份局部减持压力仍然较大,如中小板、创业板和定向增发解禁股这三类股票将面临较大的减持压力。

  中小板和创业板的限售股解禁规模环比增加,且规模位于全年的第四位和第五位,虽然 中小板指 数和 创业板指 数频繁刷新新低,但不排除产业资本可能会出现越跌越减的情况,尤其是其中的高估值、高股价品种仍然面临不小的减持压力,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

  统计显示,5月份有77家公司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将解禁。其中, 永泰能源 、迪马股份、东方集团和驰宏锌锗解禁规模居前,超过5亿股。 中泰化学 、 同济堂 等6只股票解禁数量也都超过了3亿股。从以往经验看,参与定向增发的机构,其配售股一旦获得解禁,短期内减持冲动一般都较强。

  (原标题:三类股票面临较大减持压力)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