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季度机构扎堆18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

2017年05月15日 07:27    来源: 证券日报    

  ■记者 任小雨

  一直以来机构投资者的持仓动向均备受市场关注,而机构扎堆持有的股票更成为市场的焦点。《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以基金、QFII、社保基金、险资、券商、信托、阳光私募等为代表机构投资者对18只个股格外青睐,这些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除第一大流通股东之外,其余九大流通股股东均是机构投资者。值得注意的是,4月14日以来上证指数累计下跌5.87%,在此背景下,上述个股中仍有4只个股股价逆市创出年内新高,分别为中国电建、石化机械、中工国际、重庆啤酒。

  石化机械较为典型,据一季报披露显示,一季度末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除第一大股东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外,其余九大流通股股东共包括3只社保产品、1家资产管理计划、2只信托产品、1只保险产品以及汇金、证金等,累计持有数量达8295.43万股。其中,全国社保基金五零三组合持有1378万股、全国社保基金一零四组合持有1363.55万股、全国社保基金一一二组合持有1015.34万股。公司主要从事石油工程设备及工具的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压力管道管件、直缝埋弧焊钢管、螺旋埋弧焊钢管及直缝高频焊钢管的研发、制造、防腐及销售。对于该股,东吴证券表示,随着油价企稳回升,油气管线建设持续推进,公司海外市场不断拓展,2017年公司业绩回暖较为确定,公司积极进行业务结构升级,改善内部管理,为未来盈利能力提升奠定基础,预计公司2017年-2019年营业收入分别为46.0亿元、59.3亿元、71.3亿元,对应同比增长33%、29%、20%;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0.51亿元、1.79亿元、2.96亿元,给予“增持”评级。

  通过对上述18只个股进一步梳理可以发现以下三大特征:首先,业绩表现优良。上述18只个股中,有15只个股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近八成。

  第二,大市值个股居多。统计显示,截至目前A股上市公司平均总市值为171.8亿元,上述18只个股中,有13只个股最新总市值高于这一水平,占比逾七成。

  第三,国资控股公司数量较多。上述18家公司中,国资控股的公司达到13家,华润三九、中国联通、中工国际、中国建筑、中国电建、石化机械、国投安信等备受市场关注的国企改革概念股均位列其中。

  18家机构扎堆持有公司市场表现一览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