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短期或已企稳 阶段性底部是否到来

2017年05月15日 07:0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上,常有人说“不破不立”,言下之意,也就是说“破而后立”。不过,上周市场先是沪指跌破年线,但并未立刻见底,而是进一步向3000点关口靠拢。然而,当很多人都在等待沪指跌破3000点后来个不破不立时,大盘的调整却又在3016点戛然而止。

  上周五,大盘延续反弹走势,连续两天的反弹,是否意味着阶段性底部已经来临?达哥与牛博士就此展开讨论。

  牛博士:达哥,你好,上周大盘的走势,真是险象环生啊,沪指一度跌到3016点才止跌,这是不是到了你所说的多方“背水一战”的位置了?

  道达:此前,我曾经在“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文章中指出过,沪指跌破年线之后,多方将在3000点一线迎来背水一战。这个位置,多方绝对不容有失。而从实际走势来看,沪指在上周四跌到3016点时,其实市场一度已经出现了恐慌性杀跌,而此时也最容易展开技术性反弹。

  牛博士:经过两天的反弹,你是否认为短线已经企稳了?

  道达:从下跌空间来看,沪指从3295点,跌到3016点,累计跌幅达到8.4%。其实,沪指还仅仅是跌得较少的。同期,创业板指数跌幅已经高达12.8%,中证500指数跌幅更是高达13.6%。所以,从调整幅度上看,具备展开反弹的可能。

  再看调整的时间,大盘已经连续调整一个多月,期间没有出现过任何像样的反弹,沪指周线已经出现“五连阴”的走势。同时,现在大盘又处于3000点关口的敏感区域,所以我个人认为,从沪指周线看,市场在此处短线企稳的概率是很大的。

  再从市场层面看,上周很明显的特征是,以银行股、保险股为代表的蓝筹指标股明显强于大盘,上证50指数在上周五更是收出了中阳线,涨幅达1.55%。上证50指数这种走势的目的非常明确,那就是护盘。

  牛博士:感觉达哥对后市乐观起来了,这会是一个阶段性底部吗?

  道达:由于重要会议的缘故,起码市场在下周初会相对平稳运行。毕竟,现在沪指已经到了3083点,距离低点3016点有60多点的距离,短期要想再破位,概率是很小的。

  另外,上周我在“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上也说过,一些正能量因素在逐渐出现,比如上市公司大股东的增持潮、管理层监管态度的转变等等,都有利于市场在这个位置短线企稳。

  所以,我短期开始不再那么悲观,至少管理层对市场监管的高峰期应该暂时过去了。但是,大盘目前是不是一个阶段性的底部,我认为首先要等待沪指重新站上年线之后,再看多方反击的力度有多强。

  牛博士:那么,你对接下来的操作有何建议?

  道达:如果是短线操作的话,反弹力度更大的个股,可能还是要在超跌板块中寻找,以及一些被市场错杀的个股。另外,大盘蓝筹股依然会是主力资金流入的对象,现在机构很喜欢说的一句话是“漂亮50”,其实就是指那些蓝筹股。

  但我想说的是,即便是蓝筹股、白马股,也有明显的分化,比如银行股的分化就很大,工行、农行和建行等,就很强势,都在创新高,但其他一些银行股的反弹,却只能说是超跌反弹,两者上涨的性质是不同的,大家要区别对待。从安全的角度看,确实还是要找强势板块中的龙头股。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此前仓位:四成

  今日仓位计划:四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