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投资者“搅局”千山药机股东大会

2017年05月15日 07:0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金喆 吴泽鹏 每经编辑 赵桥

  “请董事长说明乐福地(湖南乐福地医药包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乐福地)业绩恶化的真实原因,不接受年报的书面解释。”近日,在千山药机(300216,SZ)2016年度股东大会上,坐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前排的来自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突然打断千山药机董事长刘祥华的讲话。

  在这之前,刘祥华从八角袋讲到打包机再讲基因检测,所有的例子,无一不在说明行业的供不应求情况。刘祥华还称,公司2017年将实现生产线满负荷运转,盈利也将随之大涨。

  记者在年度股东大会现场看到,上述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还要求千山药机对乐福地业绩骤变、业绩变更是否构成重大差错、商誉未减值等一系列问题做出解释。此外,还有投资者对于刘祥华的“基因”宏图提出质疑。

  董事长详解业绩变脸原因

  与前两年的座无虚席相比,2016年的年度股东大会稍显冷清,前来参加股东大会的30多名投资者和媒体记者稀稀疏疏地分散在近百平方米的会议室内。

  还未等到股东投票,刘祥华就开始了他的“演讲”。一开始,刘祥华就与在场的股东谈起了乐福地。收购第二年就遭遇业绩大变脸,乐福地自然是投资者最为关心的话题之一。

  刘祥华称,乐福地未能实现业绩承诺主要有几方面的原因:首先是乐福地主营产品的下游市场需求企稳,但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淘汰落后产能、加速行业整合等政策的影响,行业竞争加剧,导致公司部分产品价格下调,销量下降,盈利能力下降;其次,2016年,乐福地加大研发投入,通过新产品开发不断优化产品结构,满足市场需求,但受制于模具开发时间等因素影响,2016年新产品未能如期推向市场,实现销售;另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乐福地部分子公司新产品处于试生产及市场开发初期,暂未实现规模化生产、销售,尚未盈利。

  对于乐福地传统药品包材业务的下滑,刘祥华直言,药品包装材料的需求下降,竞争对手大量仿制乐福地的产品,一些药品生产企业又出于成本的考虑愿意冒风险购买没有知识产权的产品,造成乐福地的主要产品专利盖净利率下滑不少。再加上新产品八角袋和烟花包材没有及时上市,也比预期业绩有所减少。

  解释了去年的业绩情况,刘祥华向投资者描述美好愿景——今年千山药机的营收目标是15亿元,保守估计净利润在1亿元以上,“按照正常的情况肯定不止这个数,但我们去年业绩预告没有实现,上市公司很被动,所以更保守一点。”

  在15亿元的目标收入中,刘祥华尤其看好农业机械部分,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种1000万亩以上的青贮玉米,是很好的牛羊饲料。这就涉及打包的机器,其他的方式储存效果没有打包的效果好、损耗也很大,因此对捆包机的需求很大。现在公司全力以赴地为生产做准备。

  对于制药机械,刘祥华坦言,自2014年高峰期过去以后,最近两年业绩都在下滑,但今年千山药机打开了印度市场,出口业务可能会创历史新高。

  谈了两年的八角袋终于试产

  其实,早在2014年度股东大会上,刘祥华就曾兴致勃勃地向股东表示,乐福地在湖南永州将投产一款“对食用油瓶有颠覆性技术革命”的八角袋。如今,刘祥华终于可以继续把这个项目说下去了。

  据湖南省永州市双牌县政府官网今年4月28日刊登的一则新闻,乐福地位于当地的公司已经完成一期厂房建设,于4月27日试生产,今年计划完成办公楼及职工宿舍、综合服务楼、二期厂房等建设,完成4条注塑吹膜生产线、8条复合膜生产线并正式投产。

  上述新闻报道称,此项技术来源于美国陶氏化学,中国境内的专利技术和产品生产销售均归属由乐福地所属的上市公司湖南千山制药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所有;公司计划投资30亿元,建立120台八角袋生产设备,11台辅助设备萨克米压盖机,40台注塑机,4条注塑吹膜生产线,8条复合膜生产线,2台印刷机,计划年产12亿只八角袋,年产值36亿元,预计每年可创税1亿元。

  “八角袋这块我们主要说三块,中国一年大米、食用油的包装需求量就非常巨大,一个5升的袋子卖到3元左右,蛋糕还是很大的。前两个月我们又发现一块市场,就是用八角袋来装活虾。”刘祥华透露,八角袋的替代性很强,关键就看销售如何迅速打开局面。蛋糕这么大,今年要尽快扩产,尽可能多地满足市场需求,明年产能就会释放得比较大。

  说完了八角袋,刘祥华又开始谈烟花,“烟花包装材料的蛋糕有多大?光是我们浏阳的烟花产业就有400亿元,烟花包材的利用率大约占20%,也就是80亿元,这块蛋糕还是很大的。”

  投资者现场“泼冷水”

  刘祥华谈论公司业务发展约40分钟后,前述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打破了股东大会的和谐气氛。

  该人士直言,请千山药机解释乐福地业绩骤降的真实原因和是否存在继续恶化的可能性,并询问千山药机为何在乐福地业绩变化的情况下没有进行商誉减值、业绩更正公告是否存在会计重大差错等问题。同时,该人士还称千山药机的年度股东大会在流程上欠规范,并要求解释部分董事和独立董事未到场的原因。

  千山药机财务总监周大连首先站出来回应:关于乐福地股东的业绩补偿以何种方式计入公司营收,上市公司与会计事务机构产生了分歧,双方争论到底是列入资本公积还是营业外收入,一直拖到发布业绩预告时也没有得出结论,“客观地说,是我们忽视了,但这个差异在正式的审计报告中并没有存在。”

  他进一步解释称,没有实现业绩对赌不意味着商誉减值,就算实现了业绩对赌也不意味着商誉不减值,“我们也聘请了知名的专业机构来做评估,到底要不要进行商誉减值,负责审计的会计事务所也聘请了第三方评估机构进行了复合,最终得出的结论是不减值。”

  对于乐福地今年的业绩情况,刘祥华还是非常有信心的,主要基于乐福地主营产品的技术改良,贡献利润会超过去年。另外就是子公司今年会止损,甚至开始盈利,特别是生产八角袋的子公司。

  除了关注乐福地的业绩走向,投资者还对千山药机基因检测业务的具体进展和子公司的盈利情况提出质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两年前的股东大会上,刘祥华曾提到的糖尿病治疗基因检测业务目前还在临床,高血压治疗基因检测业务也还在培育阶段。在千山药机的业务范围,制药装备机械需求渐弱、基因测序市场还在初期介入、食品和烟花包装材料还未释放产能,千山药机和刘祥华对于公司未来的美好愿景能否落地还有待观察。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