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郑眼看盘:政策暖意明显 人气仍未完全振作

2017年05月15日 06:59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郑步春

  上周A股探底反弹,政策面护盘意图已经相当明显。虽然上证综指一周仍累计跌0.63%至3083.51点,但已显著脱离低点的3016.53点。

  上周末管理层直接释出了暖意,央行表态,缩表并一定意味着收紧银根,实际效果可能是放松银根。银监会则称,“绝不因处置风险而引发新的风险,这是一直以来坚持的原则,市场没必要因为监管密集发文紧张”。

  中央今年大力进行金融去杠杆工作,但也多次强调要“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投资者对后者同样是不能忽视的。一般来说,当去杠杆诱发市场出现一些应激调整时,决策层应会选择忍耐,但当这种调整超过某一临界点时,也许就会迫近政策面“底线”了。

  在目前的点位水平,大盘再往下掉,许多股权、债权质押风险就有可能涌现,融资盘暴仓也会更普遍,很容易引发连锁反应。个人认为,如果现在还不能算底线,那至少也是离“底线”不远了。

  因此,我觉得投资者现阶段虽然应控制仓位,但一般应在反弹高位时再行减仓,而不要在低位时冲动杀跌,特别是临近周末时。

  由大概率看,本周股指应尝试向上收复年线3091点,然后或许还能延续一阵反弹态势,只是可能缺乏太大上冲动能。由上周五的盘面看,虽然权重股大涨,小票也大多企稳,但明显上涨的小票并不多,且跌停家数仍有不少,这说明市场人气完全振作起来仍比较困难。

  A股想彻底走出低迷可能仍有待时日,至少得等那些权重股有明显调整后。由历史经验看,权重股的护盘有机会产生短期底部,但通常难形成终极底部。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