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类分级B发力 QDII、沪港深基金大显身手

2017年05月15日 06:39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赵静林 每日经济新闻编辑 肖鴻月

  说到上周(5月8日~12日)的行情,想必不少基民大概只想默默“关灯吃面”了。另一边,港股市场却是一路牛气冲天,一举突破了25000点。

  不过,买不到港股不要紧,我们还有这么多的公募基金可以选择。除了投资港股市场的分级B、ETF基金之外,不少主动型的沪港深基金上周也涨势喜人。

  银行类分级B大涨

  纵观上周基金的整体表现,涨幅榜前列统统被银行、金融板块的分级B占领,保险B、银行股B、银行B份以及银行业B,成为上周仅有的4只涨幅超过10%的基金;其次,银行B、银行B类、银行B端以及银行B级,涨幅也超过8%。

  5月以来,虽然A股整体震荡不断,但银行板块一直都还比较稳定,相关分级B的优势也体现出来了。尽管是受到了分级基金新规对投资者的限制,这些热门分级B的成交量也没有出现明显下降。

  港股大涨,反应最快的当然是QDII基金。H股B、中概互联、恒生B、中国互联等指数型分级ETF、LOF基金久违地站在了涨幅榜前列,上周分别上涨了7.64%、5.13%、4.68%和4.02%。其中,中概互联、嘉实全球互联不仅投资港股科技互联网等行业龙头,对美股上市的阿里巴巴、京东、百度等中概股也有所布局。

  对近来大热的沪港深基金来说,上周的行情是检验“成色”的好时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大概统计了一下,目前市场上,名称里包含“沪港深“的基金就有73只(A、C份额分开计算),但它们上周的业绩表现却明显分化。其中上涨的基金有49只,下跌的有20只。涨幅靠前的有博时沪港深成长企业、前海开源沪港深新机遇以及广发沪港深新机遇等,上周累计上涨3.84%、3.37%和2.70%。上周,跌幅较大的沪港深基金则有创金合信沪港深研究精选、宝盈国家安全战略沪港深以及国富沪港深成长精选等,上周累计下跌3.02%、2.76%和2.33%。

  重仓航空装备制造贵金属等跌幅较大

  A股市场震荡也让不少基金措手不及。在2535只主动型的偏股基金中,有1657只在上周净值下跌,其中134只跌幅超过3%,9只超过5%。

  跌幅靠前的基金有华商主题精选、前海开源大海洋、华商未来以及前海开源金银珠宝A等,上周累计下跌6.59%、6.15%、5.75%和5.20%。不少基金的下跌从5月开始已初现端倪,如华商主题精选、前海开源中国稀缺资产A/C、前海开源大海洋以及华商未来主题等,5月以来的累计跌幅均超过10%。

  从行业和重仓股的配置来看,净值下跌较多的华商主题精选和华商未来主题,都配置了较多的航天科技、航空装备等行业,且持股都较集中。两只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都有7只下跌,其中华商主题精选的第三重仓股航发科技,上周累计下跌20%,该基金持股占比净值的7.77%;华商未来主题也重仓了航发科技,其他跌幅较大的重仓股还有航发控制下跌14.63%、洪都航空下跌12.00%。此外,前海开源中国稀缺资产A/C也重点配置了导航、航空装备制造等行业,其重仓股中下跌最多的中航光电,上周累计下跌21.96%。

  前海开源金银珠宝A/C则主要是受黄金、贵金属采掘等行业表现欠佳影响,其重仓的金贵银业和宝钛股份上周累计下跌了12.65%和13.10%。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银行类分级B发力 QDII、沪港深基金大显身手

2017-05-15 06:3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