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拥抱量化投资2.0时代的挑战和机遇

2017年05月15日 06:25    来源: 中国基金报    

  林成栋呼吁,市场要给量化投资一点时间,量化还是需要经过熊市、牛市的检验。

  量化基金经历了几年的高速发展,有波峰,也有现在正在经历的波谷,在上海富善投资总经理兼投资总监林成栋看来,时间是量化投资的最好朋友,莫为浮云遮望眼,风物长宜放眼量,时间会证明量化投资在中国依然还有巨大的成长空间和良好的表现。

  今年是林成栋私募创业的第十年,2007年从券商离职,参与私募朱雀投资创建到2013年再次创立富善投资专注量化。

  回看量化基金的发展,林成栋把过去几年称为“量化基金发展的1.0时代”——2012年量化基金开始爆发, 2013年到2015年是市场中性量化对冲基金大发展,期间2014年12月份有一个短暂的小挫折,2016年是商品期货CTA基金大发展。总体来2013年一直到2016年是量化投资的1.0时代,得到了大发展。

  林成栋坦言,过去几年量化投资界赶上这波大潮,4年时间,每年都有不错的回报。但是到了今年,不管做CTA、量化对冲还是主动量化投资,都很难。去年由于CTA火爆,大量的钱都往里面冲,很多模型和策略并没有长时间经受过实盘考验,这也是导致今年CTA不好做的原因之一。

  截止到今天的统计数据,有1300只股票创了新低,同样还是3000点指数,内涵完全不同,只有少数股票在创新高的过程中。“这个原因我想除了市场本身IPO加速,壳价值下降,金融监管收紧等利空因素,也包括因为过去五年量化比较好,更多人涌入这个市场,同时数据源、方法论雷同带来的竞争加剧。”林成栋认为。

  谈到量化基金存在的问题,林成栋表示,目前国内量化投资还面临的一个共性问题是数据源的雷同。无论是量化股票策略需要的数据库还是CTA需要的价量数据,大家的数据源差异化不大,相反海外的量化基金有更多的非常规的数据源可以选择,不少大的量化基金有专门的团队进行数据收集和整理。数据趋同,方法论接近以及竞争的加剧,这些也都或多或少导致2017年以来量化基金开门不利。

  林成栋认为,今后量化投资也需要升级,在2.0时代,首先要增强数据源的多元化、深度和多维度,其次在团队建设方面以人才为先,多元化人才配置同时土洋结合,最后量化要和基本面做一些结合,增强对市场的预判能力和了解,富善基金内部定义为主动量化。“所以今年以来我们补充了一些差异化的数据源,增加了数名有本土主动投资经验和量化基础的投研人员,希望未来能更好的土洋结合接地气,迎接2.0时代的机遇和挑战。”

  展望未来,林成栋认为,中国的量化投资肯定还有比较长的好时光,中国人学习能力非常强,创新能力也非常强,不能也不要低估中国量化投资机构学习进化的能力。

  林成栋呼吁,市场要给量化投资一点时间,量化还是需要经过熊市、牛市的检验。林成栋谈到,海外量化基金占全市场的30%,而中国不到6%,所以行业空间很大,预计在量化投资 2.0时代,行业将洗牌,良性竞争也将促进行业发展,促进中国本土量化基金的成长,最终量化投资基金会成为未来国内资管行业的主流模式之一,甚至某种程度上促进中国机构投资者比例的提升和散户化的降低。参照美国401K法案实施后,量化投资基金从90年代开始有了20多年的长久发展,机构投资者的钱也大量配置到这个领域。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拥抱量化投资2.0时代的挑战和机遇

2017-05-15 06:25 来源:中国基金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