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权争夺+财务异常 天目药业年报被问询

2017年05月13日 09:45    来源: 中国证券网     滕飞

  陷入控股权之争的天目药业12日晚收到上交所针对公司的年报问询函。公司控制权的争夺、经营数据异常以及被会计师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遭到监管部门的重点问询。

  近期,公司二股东青岛汇隆华泽持续对公司举牌,进一步逼近大股东持股比例,并计划提议调整公司董监高,公司再度陷入控制权争夺。监管层对公司股权稳定性高度关注。

  上交所要求公司核实并补充披露大股东长城集团、二股东青岛汇隆华泽及公司管理层,是否就改善公司未来的生产经营、投融资计划、人事安排等进行过协商和协商情况,以及后续相关各方拟如何改善上市公司多年来的不利情况。

  经营方面,近五年,天目药业持续处于微利或亏损状态,2016年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仅121.72万元,报告期内主要通过收到参股公司上海领汇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派发现金红利1071.24万元,控股子公司浙江天目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收到政府铁皮石斛基地征用补偿款818.47万元,而上述一系列举措也正是公司今年得以避免戴帽的主要原因。

  对此,上交所要求公司方面披露领汇创投的股权结构、经营情况以及分红决策机制及近三年分红情况,并详细说明报告期内进行现金分红的主要原因。并要求公司方面盘查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与领汇创投方面是否存在其他利益安排。

  另一方面,上交所方面要求公司结合天目生物征地补偿协议的相关条款,以及报告期内征地事项的进展情况,说明公司将818.47万元政府补助计入当期损益的会计处理依据,此外,公司此前披露的《关于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收到政府补贴及征用补偿款的公告》,与年报中的披露数据存在差异。对此,上交所方面要求公司说明实际产生差异的原因。

  公司经营数据的异常同样遭到了上交所方面的问询。公司2016年分季度营业收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非后净利润、经营活动净现金流的变动较大。上交所方面要求公司结合主要产品在各季度的销售情况、回款情况和收入确认时点,补充披露各季度主要业绩指标大幅波动,并且第四季度变动方向不一致的主要原因。

  此外,公司财务报表被会计师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审计报告称,会计师未被允许接触公司联营企业杭州融峰、深圳天目的财务信息和管理层,且未能获取上述两公司的2016年度审计报告,因此无法就其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以及公司确认的2016年对上述两公司投资收益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也无法确定是否有必要对其金额进行调整。

  上交所要求公司披露杭州融峰、深圳天目的基本经营情况以及公司方面是否参与上述公司的日常经营管理,并说明会计师未被允许接触两公司、未能获取两公司审计报告的具体原因,以及公司采用权益法核算上述长期股权投资的理由和依据。

  有业内人士表示,如果公司无法对联营企业施加重要影响,使用权益法对其核算就并不合适。同时,由于会计师无法获得两家公司的审计报告,其财务真实性存疑,甚至可能已经出现大额亏损,或者已经完全失去控制,需要在当期计提减值。对于天目药业2016年微利的报表而言,可能就意味着两连亏被“*ST”。(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