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周暴跌32% 半年跌60%!这公司怎么了?

2017年05月13日 08:01    来源: 基金行业网    

  还是熟悉的配方,还是熟悉的味道。

  值得一提的是,第一创业今日又是一字跌停,一周暴跌超32%,半年时间里,第一创业股价已跌去60%。

  惨烈!只因限售股解禁。

  

 

  200亿市值解禁

  5月8日晚间,第一创业公告表示,公司将在5月11日解禁数量约合9.8亿的限售股,占总股本的44.77%。按照5月10日收盘价每股20.35元计算,此次解禁的限售股市值接近200亿元。

  百亿元级别的解禁公告一出,第一创业“暴跌”模式持续。

  在周一跌9.17%之后,周二继续下跌8.75%,虽然周三翻红上涨0.54%,但周四又立马封在了跌停板,今日再度跌停。

  公开资料显示,第一创业于去年5月11日登陆A股市场,首次公开发行2.19亿股,发行后总股本合计21.89亿股。今年一季报数据显示,公司实现营收3.68亿元,净利润0.69亿元。

  目前,第一创业的股价高点还停留在2016年11月14日。当日,该股最高冲上45.48元,市值一度逼近千亿,从首发价每股10.64元到升至45.48元的高点,第一创业用了半年的时间。

  而从股价最高点到现在,同样是半年的时间,第一创业的股价跌幅近65%。

  根据公告,此次解禁的36名股东均为持股比例低于5%的股东,不涉及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持股 5%以上的股东。

  A股市场的缩影

  第一创业遭遇的限售股解禁问题,实际上就是A股市场的一大难题;归根到底,A股市场是由一个个“第一创业”构成的。

  进入5月,第一创业的股价出现连续下跌走势。进入本周,第一创业的股价更是连续大跌,11日、12日股价更是一字跌停,本周五个交易日跌幅累计达到34.98%,持有该股票的投资者损失惨重。

  第一创业的股价何以暴跌?究其原因不外乎三点。

  一是5月11日,该公司有9.8亿股限售股解除限售,解禁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4.77%,为当前流通盘的4.48倍。

  而且本次解禁股份全部为首发限售股份,涉及的股东达36名之多,这些股东分布分散,且入股成本普遍较低,一旦存在资金需求,将产生较强的套现意愿。

  二是第一创业的估值偏高,这很容易引发解禁股股东套现意愿。

  目前第一创业所属的证券业行业平均市盈率水平为20倍左右,即便是按5月11日第一创业跌停价格计算,其动态市盈率也高达146倍。并且作为行业龙头的中信证券的动态市盈率也只有20倍左右,因此,第一创业的高估值让公司股价处于随时都会遭遇抛压的不利境地。

  三是目前A股整体低迷,大盘持续下跌,这不仅容易放大第一创业限售股解禁的利空,也很容易引发投资者(包括解禁股股东)的抛压。正因如此,限售股解禁“生不逢时”的第一创业,其股价暴跌也就在所难免了。

  其实,第一创业的命运不过是A股市场的一个缩影。

  第一创业总股本为21.89亿股,首发流通股规模仅为公司总股本的10%,近90%的限售股在等待着日后上市套现。

  面对4.48倍限售股的解禁,原有流通股股东显然难以招架,暴跌命运也就在一瞬间。

  而第一创业遭遇的问题,在A股市场普遍存在。

  由于A股市场上市公司股权结构普遍不合理,任何一家企业上市都会给市场带来不少于3倍于首发流通股规模的限售股。特别是上市公司股本规模达到4亿股及以上的公司,其限售股的规模甚至是首发流通股的9倍。

  对于限售股解禁后的套现问题,目前管理层又没有拿出切实有效的管理办法,以致限售股解禁成了悬在A股市场头上的一把利剑,随时都会掉下来砸在投资者身上。这次掉下来的是第一创业,明天、后天掉下来的会不会是“第二创业”、“第三创业”?

  让A股揪心的还不只是限售股解禁,而是更多的限售股正向股市蜂拥而来。

  进入2017年,新股发行大规模提速,每周发行的新股平均不少于10只,每月发行的新股在40只以上。

  按此推算,2017年新股发行数量将超过500只。而这500只新股又将带来天量限售股金额。这些限售股又将在一年后或三年后密集解禁。

  如此一来,“IPO堰塞湖”也就变成了“限售股堰塞湖”。一旦泄洪,从大盘来说,就是一个个第一创业的出现。

  更令人担忧的是,大规模新股发行依旧,但限售股问题暂未拿出有效解决办法。如此一来,“第一创业们”在A股市场的前赴后继也就不可避免。或许,面对第一创业的暴跌走势,该是市场各方对限售股解禁加以重视的时候了。

  即将大幅解禁且被高估的公司

  未来两个月,首发原始股东解禁的公司,依顿电子、龙大肉食、易事特、爱司凯、雪浪环境、新光药业、三德科技、恒泰实达、一心堂、科大国创、丰元股份、海汽集团、环球印务、天顺股份、盛讯达等解禁股数量超过目前公司流通股的100%。

  其中,丰元股份、天顺股份、环球印务、海汽集团、盛讯达、科大国创、恒泰实达、三德科技当期动态市盈率较对应的行业动态市盈率高出50%以上。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