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4月新增贷款超预期

2017年05月13日 07:55    来源: 广州日报    

  昨日,央行公布数据显示,4月新增贷款规模再次突破1万亿元,达到1.1万亿元,同比多增5422亿元,环比增加了800亿元。而新增社会融资则出现下降,分析认为,这与近期强监管之下表外融资重回表内不无关系。

  三因素推高新增贷款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陈冀分析认为,这是间接融资对直接融资的短期替代效应,而新增贷款突破季节性特征,主要来自三方面影响。一方面是居民户对于住房的非投资性需求超出市场预期。“在楼市政策不断趋严的过程中,投资性购房需求已经受到相当大的抑制,而从30大中城市商品房销售面积来看,市场销售情况尚未出现滑坡式回落,使得居民中长期贷款依然较多,虽然未来此现象难以长期维继,但这间接反映了当前国内居民家庭资产配置对于住房的依赖性较强。”

  另一方面,实体经济对于信贷融资需求超出市场预期。陈冀指出,企业中长期贷款保持5000亿元以上单月新增,票融持续减少,表外的信托贷款大幅增加,这都表明当前实体经济融资需求与投资增速正互相印证。在金融去杠杆的背景下,市场利率逐渐上移,企业发债成本有所上升,这也表现为企业债同比少增较多,使得部分直接融资需求向间接融资发生迁移。

  第三方面就是市场利率上移也抑制了地方政府债务置换的进度,4月地方政府3000多亿元的发债规模对于新增企业贷款的拖累较弱,在一定程度上突出了4月企业贷款的规模。

  央行提前加码MLF操作

  又讯 昨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MLF(中期借贷便利)达到4590亿元,此番操作提早并超额续作。但同期,央行暂停了逆回购操作,有银行人士指出,此番操作再度彰显出稳健中性的基调,去杠杆意图未改,并无大规模“放水”之意。(全媒体记者林晓丽)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