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5月以来A股增持行为增多

2017年05月13日 07:54    来源: 广州日报    

  受雄安、保险等板块轮番发力影响,沪指昨天震荡上扬,最终冲击年线无果而返,创业板指则尾盘终发力翻红。不过这仍然改变不了沪指周K线5连阴的结局。就在股民们对这种鸡肋行情提不起兴趣之时,产业资本却悄然加快了增持的步伐。

  有资深市场人士认为,大股东增持虽然有各种目的,但认可目前市场估值是关键因素。而增持后股价涨与不涨,涨得好不好,要看大盘趋势。

  周五两市连续第19个交易日低开,随后指数走势分化,沪指在金融股的助力下震荡走高,并于午后冲击年线,盘中最大涨幅接近1%。深成指和创业板指盘初走势较弱,临近尾盘翻红。两市成交量对比上一交易日有所萎缩。沪指周K线5连阴。

  技术派人士认为,沪指站上5日均线,或依托5日均线支撑,则将继续进行震荡反弹。但是对于股指反弹高度,不要有过高期望,上方年线3090点和每日下行的10日均线,都将是后市反弹的重要阻力。因此,年线下方的反弹,宜谨慎参与,以防短暂反弹后,再次向下回踩。

  不过,也有乐观派人士认为,近日产业资本的积极行动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市场已进入底部区域。

  增持行为造就市场底部?

  5月份尚未过半,A股增持次数已经和整个4月份持平,增持金额超过90亿元,也已接近4月份全月的增持金额。

  仅5月10日晚间,就有明牌珠宝、杰瑞股份、格林美、泛海控股、久立特材等11家公司公告获重要股东当日或近日增持。11日又有新华龙、万向钱潮等20余家公司重要股东披露增持公告。

  此外,还有不少公司的重要股东停止了减持,或者承诺不减持。4月14日至今,通达股份、维维股份、美利云、闽发铝业4家公司的股东宣布终止减持计划,易事特、珈伟股份、南威软件、宁波华翔和迪马股份等在内的多家上市公司股东、高管承诺不减持公司股份。

  从以往来看,每当市场出现大幅调整之际,常常会伴随而来控股股东增持潮,而产业资本的增持也带动了指数的上行。

  跟着大股东买买买?

  部分5月以来获重要股东增持的公司股价表现较好,有些甚至逆势上行,例如5月4日以来获多次和较高金额增持的必康股份,股价从5月3日收盘的25.67元升至昨日的27.70元。

  新华龙控股股东宁波炬泰5月11日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增持8.9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178%。新华龙近期股价较为平稳,昨天还出现涨停。

  不过,也并非所有被大股东增持个股都能上涨。皖新传媒控股股东新华控股计划自5月3日的6个月内,增持不低于公司已发行总股份的0.4%,不超过公司已发行总股份的2%。然而,皖新传媒昨天下跌4.08%。近两个月,皖新传媒的股价从最高的19.83元/股,下滑到了12.48元/股,跌幅近四成。

  提醒

  辨别增持原因 避免落入陷阱

  股东增持自家股票,其原因无外乎两个方面。一是,在弱势行情中用增持行动来提振投资者的信心。当然也不能排除有“居心不良”人士算计投资者,拉抬股价以便之后再作减持。二是认为公司股价低于其实际价值,抄底自家低位筹码。

  因此,并不是所有宣布股东增持的个股都能够入手。特别要提防一些“居心不良”的大股东。

  热点板块

  大湾区规划再掀资金热情

  5月14日至15日,备受市场关注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举行,有望成为A股市场上的焦点之一。在昨日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指出,粤港澳大湾区也跟“一带一路”有关联,当前多个部门正在对接,研究编制起草相关的规划。受此影响,珠海港周四午后直线拉升,并带动大湾区其他个股飙升。

  多部门

  正研究编制大湾区规划

  昨日A股反弹,市场关注度较高的“一带一路”概念板块表现抢眼。有分析认为,A股短期可能进入“一带一路”行情,且有望成为A股短线风向标,基建、港口、电力设备等板块的反应值得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粤港澳大湾区概念表现最为出色,并带动“一带一路”主题走强。最新消息显示,多个部门正在研究编制起草大湾区相关的规划。有机构人士就表示,叠加“一带一路”主题,粤港澳大湾区概念也反复受到资金关注。

  宁吉喆昨日指出,大湾区规划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已经提出,也跟“一带一路”有关联,同时也是大区域规划的一个重要内容。“现在国务院有关部门包括国家发改委等,正在跟香港有关部门紧锣密鼓地对接,研究编制起草相关的规划。”

  相关概念股集体异动

  受此消息刺激,珠海港、盐田港等粤港澳大湾区概念股集体异动,截至发稿,珠海港强势涨停,深赤湾A、盐田港、塔牌集团、广州港等个股均有不同程度拉升。截至收盘,恒基达鑫、珠海港涨停,盐田港、深赤湾A涨幅超过6%。另外,格力地产、广州港、塔牌集团、粤高速A、珠江实业等均表现不错,并带动“一带一路”个股走强。其中,连云港收盘上涨6.33%,天津港、南京港、厦门港务等涨幅超过2%。

  民生证券分析师朱金岩指出,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的特点不仅在于其面向海洋、承载更多对外开放功能,更重要的意义是跨制度合作,大湾区内的地产、交通等行业的上市公司将最先受益于规划政策红利。

  东莞证券分析师黄秀瑜表示,“我们认为深耕广州、珠海、深圳地区的,拥有区域内丰富优质土地储备的地产企业,以及受惠于当地基建需求增加,技术及竞争能力强的区域性轨道基建建设型企业,将深度受益。”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