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被指信息披露违法 ST慧球被罚240万

2017年05月13日 07:50    来源: 京华时报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在12日下午召开的例行发布会上宣布,对慧球科技发布“1001项议案”等7宗慧球科技、匹凸匹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作出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决定,对慧球科技处以240万元罚款,对匹凸匹处以180万元罚款,鲜言、顾国平等15名当事人受到处罚。

  根据证监会披露,2017年1月,在公司实际控制人鲜言指使下,慧球科技在信息披露申请未获上交所批准的情况下,将包含“1001项议案”的临时公告通过域名为“www.600556.com.cn”的网站、东方财富股吧对社会公开。慧球科技董事会提出并审议“1001项议案”的行为违反了公司守法义务及董事会职权的相关法律规定,慧球科技的披露渠道违反法律规定,所披露信息的内容违反法律规定,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及重大遗漏。

  据证监会调查,2014年至2016年期间,慧球科技还存在多次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情况。首先,不晚于2014年12月29日,顾国平成为慧球科技实际控制人,但慧球科技2014年年报、2015年半年报及多份临时公告均披露慧球科技不存在实际控制人。上述披露与事实不符,为虚假记载。

  此外,2016年4月26日,顾国平与鲜言实际控制的上海躬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签订《经营权和股份转让协议书》等系列协议,慧球科技未按照相关规定予以披露。

  第三个信息披露违法发生在鲜言的身上,鲜言在2016年7月18日至2017年1月10日为慧球科技实际控制人。但2016年7月21日至8月30日期间慧球科技披露公司实际控制人为顾国平。慧球科技的上述披露与事实不符,为虚假记载。

  张晓军强调,信息披露是上市公司的法定义务。披露内容、披露渠道必须严格按照法律要求。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务必勤勉尽责,保证公司信息披露的真实、准确、完整。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