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整改设置4至6个月缓冲期

2017年05月13日 07:50    来源: 京华时报    

  5月12日,银监会召开发布会通报近期监管重点工作,从引导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和防控金融风险等方面出发,分步骤推进工作,设定自查、督查和整改等环节,以自查摸清底数。同时,合理安排过渡,在自查督查和规范整改工作之间安排4至6个月的缓冲期,为银行实现合规达标预留时间。

  银监会表示,在防控金融风险方面,银监会认真做好监管制度漏洞的排查,参照国际标准,加快弥补监管制度短板,坚决治理市场乱象,打击违法违规行为,防范风险积聚传染,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前期,银监会已出台了相应的监管制度与要求,对有关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安排。

  银监会审慎规制局局长肖远企表示,银监会对房地产贷款进行了压力测试,相关风险可控。银监会重点关注中小开发商信贷、三四线城市过剩地产信贷、房贷过度集中的金融机构。

  银监会工作分步骤推进。设定自查、督查和整改等环节,以自查摸清底数,以督查确保真实,以整改促进规范。同时,合理安排过渡。自查督查和规范整改工作之间安排4至6个月的缓冲期,为银行实现合规达标预留时间。监管部门还将根据不同银行的实际情况,灵活确定整改时限要求。此外,实行新老划断。对新增业务,严格按照监管标准进行规范;对存量业务,允许其存续到期实现自然消化;对高风险业务,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制定应对预案。

  肖远企还表示,银监会对相关检查是分步骤推进的,目前尚在自查阶段,主要是为摸清底数,之后进入督查阶段,最后整改。在他看来,监管必须对整个银行经营情况、风险水平以及支持实体经济方面存在什么问题进行摸底,做到心中有数,以便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

  他还提议,内容上来看,近期发的监管文件并没有新的监管规定,特别是没有定量的规定,都是对现有制度的梳理和强调,过去都散落在不同的文件里。而且,银监会对潜在的影响也做了充分的评估,包括对市场的影响,要求把握好节奏,有计划实施,统筹协调,各个政策的落实推进都有间隔,错峰推进,给机构消化时间。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