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年新疆计划收购临储小麦150万吨

2017年05月12日 09:41    来源: 期货日报    

  记者昨日从国家粮食局了解到,中储粮总公司将在新疆收购部分2017年产小麦作为国家临时存储粮食,以保护种粮农民利益,维护粮食市场平稳和价格稳定。根据国家粮食局通知,此次在新疆计划收购150万吨临储小麦,收购计划执行截止期到2017年12月底。

  针对新疆各地小麦种植品种不一、产区分散等特点,通知要求中储粮新疆分公司、新疆粮食局、农发行新疆分行要按照“有利于保护农民利益、有利于粮食安全储存、有利于监管、有利于销售”的原则,合理确定委托收储库点,方便农民售粮。

  小麦收购价格与质量要求方面,通知要求各委托库点要按照规定价格和质量要求公开挂牌收购,严格执行国家粮食收购政策,切实保护农民利益。白小麦、红小麦、混合小麦挂牌收购价格(国标三等质量标准)均为每市斤1.18元,相邻等级之间差价按每市斤0.02元掌握。此次收购入库的小麦必须是2017年生产的等内品,严禁从现有库存陈粮中划转或移库。

  通知称,白小麦、红小麦和混合小麦必须分仓、分等级储存。此次临储小麦收购入库后,由中央财政按挂牌收购价加上收购费用给予贷款利息补贴。收购费用为每市斤2.5分,由委托收储库点包干使用。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新疆地区正值棉花、小麦等农作物种植期,有关部门及时公布今年新疆临储小麦收购数量与价格,有利于当地农民根据预期收益来调整种植结构,有利于当地农业良性发展。

  通知称,近年来国家在新疆实行小麦临时收储,对于保护农民利益、维护市场平稳运行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出现了库存积压、销售困难、仓容不足等问题,从长远看不利于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和农民利益保护。通知还提出,新疆相关部门和农发行新疆分行、中储粮新疆分公司要抓紧对近几年当地小麦收储政策执行情况进行调研和评估,根据国家关于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和收储政策的总体要求,研究提出改革调整新疆小麦收储政策的意见建议,并于今年10月底前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和国家粮食局。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