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谈股说债:市场反应过度

2017年05月12日 09:00    来源: 期货日报    

  4月以来,股债商共振下行,金融监管周期性强化和经济边际预期转弱是两大核心边际变量。之前的经济周期定位之争,在经济数据和市场表现的验证下,更偏向于短周期繁荣见顶,而新的矛盾点则集中于金融去杠杆和监管强化的节奏判断。

  关于经济周期的分歧已有所降温,4月官方和财新PMI同步走弱,以及进出口增速的大幅回落,显示经济复苏动能有转弱迹象,强化市场对中国经济前高后低的判断,关注5月15日公布的投资消费数据对经济转弱预期的验证可能。

  本轮经济边际温和回暖的主驱动为基建和房地产,其中基建增速已现明显走弱迹象,叠加PPP融资模式监管趋于强化,后期渐进性下行为大概率事件。

  房地产投资增速前两个月显著反弹,已升至近两年高点,但边际回暖持续时间已持平于2009—2010年政策强刺激时期的房地产投资回升,同时领先指标房地产销售增速已持续下行10个月,预计房地产投资增速大概率在4—5月见顶后再度缓慢下行。制造业在基建和房地产趋势走弱的背景下,难有超预期表现,不足以对冲经济下行压力。

  总体上,若参考2009—2010年的政策刺激传导路径,今年4—5月仍是经济短周期回暖的高位反复区域,下行压力将在二季度末逐步强化,但下行节奏渐进温和。

  关于金融去杠杆节奏的分歧则成为新的边际矛盾点,金融监管持续高压引发市场对去杠杆节奏过快催生流动性风险的担忧。尤其是5月2日—5月9日新华社连发七文,对“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安全重要讲话”进行权威解读,论述加强金融监管的必要性与重要性,强调形成监管合力和补金融监管短板,这意味着本轮金融监管全面趋严为周期性转折,并不会因市场短期波动而转变,监管全面强化之势仍将延续,各类跨市场业务、交叉型金融业务可能是下一步重点规范和监管对象。但考虑到防范系统性风险和“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渐进性和张弛有度的去杠杆节奏仍是大概率事件。有消息称,央行近期正在召集“一行三会”加强监管政策的沟通协调、统筹推进,有助于减缓金融去杠杆过快的市场担忧情绪,中性偏紧而非过紧仍为货币政策总基调。

  总体上,金融监管全面趋严和金融去杠杆具有周期性特征,方向确定但节奏可控,市场短期过度反应或更多由对金融监管强度和高度的预期差所带来,有望回归理性预期。但从趋势性而言,近期股债商同步下行的主驱动仍然是去年8月开始的紧信用周期的负向传导反应,现阶段宏观环境处于紧信用与经济边际预期趋弱的验证期,同时,金融去杠杆的周期性特征和利率与通胀/资产价格的缺口弥合需求,则并不会带来货币政策再度放松的预期,因此股债缺乏持续性上行的驱动力。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