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浙商银行:争取早日实现A+H股上市

2017年05月12日 07:18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傅苏颖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浙商银行副行长徐仁艳于5月11日在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浙商银行A股上市计划还需尚待5月底召开的股东大会审议及银监会、证监会等监管机构核准。下一步,虽然A股正式发行上市时间难以准确预估,但浙商银行将有序、稳定地推进后续资本补充事宜,争取早日实现A+H两地上市。

  徐仁艳介绍,浙商银行今年3月份在香港H股成功上市,为更好地满足资本监管要求,打造境内外融资平台,实现全体股东股份流通,优化公司治理结构,进一步增强我行在境内的品牌影响力,于今年3月10日召开的董事会上审议通过了A股发行相关议案,拟在上交所发行不超过44.90亿股的A股股票。

  截至2016年末,浙商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和一级资本充足率均为9.28%,资本充足率11.79%。徐仁艳指出,“3月底成功发行21.75亿美元境外优先股后对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有了显著的提升。”

  徐仁艳表示,在银行自身降杠杆方面,浙商银行将尽量的拓展一般性存款,降低和减少同业负债,控制同业资金融入的比例,以此来控制自身的资金来源。

  徐仁艳表示,对于商业银行来说,在帮助企业去杆杠的同时,自身也可以实现去杠杆。因此,在提供金融服务的时候,要切实做到资金的脱虚向实,实实在在的服务于实体企业。商业银行要进一步缩短资金链条,简化交易结构。同时,银行自身的交易品种,也应尽量做到避免空转,将资金投入到实体企业中。

  近年来,企业高杠杆问题引发关注,部分企业债务规模快速增长甚至出现违约,加重了防风险的压力。

  浙商银行副行长徐仁艳认为,“我国企业高杠杆、高负债问题由来已久,应收账款、库存两项资金占压较高是一个重要因素。”

  徐仁艳表示,在调查中发现,许多企业一方面有大量票据、应收账款等资产“趴”在账上,另一方面因缺乏经营性流动资金,不得不向银行贷款和融资,增加了负债和杠杆。

  为此,徐仁艳介绍,浙商银行通过建立涌金票据池、出口(应收账款)池、资产池等池化融资方式来帮助企业降杠杆和降成本。截至今年3月末,浙商银行池化融资平台客户数超过万户,入池票据55万多张,入池金额超5700亿元、出池融资达7000亿元。据测算,帮助企业累计节省了5亿元的利息支出。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