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多样化融资手段输血“一带一路”

2017年05月12日 07:12    来源: 经济参考报    

  5月11日,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潘光伟在国新办发布会上介绍了银行业“一带一”路情况:截至2016年末,共有9家中资银行在26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了62家一级机构,其中包括18家子行、35家分行、9家代表处。

  事实上,在中资机构不断“走出去”的同时,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银行机构也在不断进入中国市场。截至2016年末,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已有20个国家的54家商业银行在华设立了6家子行、1家财务公司、20家分行以及40家代表处。

  潘光伟表示,2016年中国在沿线国家新签的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金额就达1260亿美元,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145亿美元,这些项目的承接和实施都离不开银行的资金支持。

  在规模方面,潘光伟介绍称,国家开发银行和进出口银行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贷款余额已达2000亿美元;中行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授信支持1000亿美元,跟进境外重大项目420个;工行在“一带一路”沿线储备412个项目,总投资金额3372亿美元。

  实际上,银行除了通过传统授信方式支持“一带一路”项目融资之外,还尝试运用一些创新的金融工具来“输血”“一带一路”。中行副行长许罗德表示,近年来中行尝试利用PPP模式来吸引社会资本参与。

  一些银行也发起设立了“一带一路”主题基金。记者从中信银行获悉,在境外,信银行全资子公司信银投资联合中信证券国际在香港发起设立以海外业务为主的信银“一带一路”基金。基金总规模5亿美元,主要用于投资中国及“一带一路”区域中的东盟国家的基建、能源、交通及伴随而来的金融、消费等行业中的优质企业。

  在管控风险方面,“我们帮助客户合理地评估风险,为客户提供套期保值、掉期等衍生工具有效对冲风险。企业怎样规避汇率利率市场风险的波动,我们银行利用丰富的风险管控经验,帮助银行套保,掉期,有效对冲风险。”潘光伟说道。

  潘光伟表示,未来会继续打造“一带一路”资金融通方面的主干线、主渠道、主动脉,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