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4月权益类策略领涨全球对冲基金

2017年05月12日 06:3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吴娟娟

  根据对冲基金研究机构eVestment 5月11日发布的数据,4月权益类策略领涨全球对冲基金,其中事件驱动策略拔得头筹,成为月度策略冠军。虽对冲基金环比表现向好,但同期尚无一种策略能敌标普500。针对眼下该买指数还是对冲基金的讨论,业内人士表示,对冲基金行业二八效应明显,买对冲基金需擦亮眼睛,而国内私募基金打败指数赢面更大。

  4月事件驱动策略拔得头筹

  根据eVestment数据,事件驱动策略4月录得收益0.89%,其中的主动管理策略当月更是录得了2.03%的收益。多策略则录得收益0.83%,位居第二;股票多空策略收益率0.81%,位居第三。

  今年以来权益类策略均表现不俗。由于持续表现强劲,股票多空策略已经录得4.37%回报,为今年以来的冠军策略。

  针于权益类策略的良好表现,eVestment认为美股表现强劲为主要原因,欧洲市场的回暖也功不可没。另一对冲基金研究机构HFR认为,法国大选中释放的市场利好信息,以及美国的减税计划、医改计划都能解释权益类策略的强劲表现。

  股市向好,商品堪忧,相应地,管理期货策略4月仅录得0.14%的收益,远远低于0.66%的行业均值。该策略2017年前3月也均为负收益。相对小规模基金,规模大的管理期货策略基金未能显示优势。

  4月宏观策略表现也乏善可陈。该策略4月录得收益0.31%,今年以来的收益率为0.98%,低于3.04%的行业均值。

  从投向地区来看,中国概念基金2017年以来已经获得10.56%的收益,仅次于印度的19.55%。

  对冲基金二八效应明显

  今年以来,对冲基金表现向好,2017年前4个月已经获得3.04%的收益。尽管如此,但尚无任何主流策略能敌同期标普500表现。针对最近巴菲特与赛迪斯赌局引发的关于对冲基金投资性价比的讨论,业内人士认为,赛翁失利显示对冲基金行业二八效应明显。美国市场指数效应在国内不明显,国内从长期来看,私募基金大概率能打败指数。

  根据eVestment数据,2017年以来的冠军策略——股票多空策略收益率为4.37%,同期标普500为7.16%。而2016年主流策略中仅困境投资策略击败标普500,2015年主流策略中仅事件驱动和市场中性(股票)策略击败标普500,多数对冲基金策略均不敌标普500。日前对冲基金经理赛迪斯在与巴菲特的赌局中认输——其管理的5只FoHF10年期业绩跑输巴菲特的标普500基金。如上似乎印证了巴菲特在股东大会上对于投资者的劝诫——“拥抱指数”。不过部分业内人士认为,美对冲基金行业二八效应明显,投资者需有能力甄别真正能赚钱的对冲基金,而美国市场的指数优势在国内难以成立。

  星石投资表示,国内市场具有特殊性,长期来看私募基金打败沪深300的赢面很大。根据智道金服提供的数据,目前拥有十年业绩数据的10只私募产品中股票策略平均累计收益率为119.5%,其它策略为248.1%,大幅跑赢同期沪深300。业内人士认为,即便考虑经过了10年留下的均为行业顶尖产品,不能代表行业平均水平,依然说明国内私募基金打败指数的可能性颇高。名禹资产董事长兼投资总监王益聪也表示,在一个较长时间框架内,如5年,私募基金打败沪深300的赢面较大。

  不过领航投资大中华区总裁林晓东认为,考虑到国内私募产品很少能够连续10年获得稳健业绩,私募在未来10年能否战胜沪深300指数并不确定。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