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融板块护盘 IH表现相对抗跌

2017年05月11日 09:41    来源: 期货日报    

  大盘企稳仍待时日,建议耐心等待底部形成

  

 

  近期,全球主要国家的股市全线上涨,续创新高,可谓一片艳阳高照。A股连续出现一波大幅杀跌,悲观情绪较浓。从4月中旬至今,A股市场弱势彰显无遗,上证指数周K线五连阴,下跌近200点,并创出近半年以来的新低。创业板更是一路“跌跌不休”,盘中一度创下2015年股灾以来的新低。伴随着股市的下跌,市场热点切换频繁,题材全面哑火,市场量能再现阶段性地量。

  需求出现回落,二季度经济活动有所放缓

  一季度各项经济指标超预期后,二季度经济端开始出现承压迹象。4月统计局及财新中国两个口径的PMI全面回落。其中,4月官方制造业PMI超预期下滑0.6个百分点至51.20%,官方服务业PMI回落1.1个百分点至54.0%,两者均降至2016年10月以来的最低值。4月制造业扩张的力度正在削弱,主要受新订单及生产两个因素的拖累。4月制造业生产及新订单指数分别由3月的54.2%和53.3%下降至53.8%和52.3%,生产及新订单指数下滑指示制造业供给与需求双双出现回落。从库存周期看,4月PMI分项下的原材料库存指数持平,产成品库存指数仍在上升。在需求拐头回落的情况下,产成品库存仍在上升,指示当前或已进入被动补库存阶段。从主动补库存向被动补库存的切换,也意味着经济活动有放缓的迹象。此外,PMI分项下的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连续两月快速回落至56.6%,创近8个月以来的新低,预示制造企业对未来的乐观情绪也在回落。

  另外,从我们所监测到的发电耗煤及粗钢产量等中观数据看,工业生产的势头也在减缓。4月发电耗煤增速从18.4%降至14%,5月第一周发电耗煤增速降至8.8%。4月中上旬粗钢产量增速降至2.8%,数据指示4、5月工业生产或持续降温。从下游的房地产等终端需求看,4月58城地产销售面积同比下降26.3%,5月第一周同比降幅达17%。万科等10大地产商4月地产销售面积同比增长44.8%,增速比一季度的89%大幅下滑,预示4月全国地产销售大概率继续降温。楼市调控对房地产投资的影响或许在二季度开始显现,进而给经济端施加较大的压力。

  金融监管对市场造成的影响仍待消化

  进入2017年,中央反复强调,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基本底线。作为对中央政策的积极响应,“一行三会”同时掀起了“去杠杆、强监管、防风险”的金融监管风暴。从央行今年一季度MPA考核开始,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各大银行银根变得异常吃紧。4月银监会监管文件密集出台,整顿市场“三违反、三套利与四不当”行为,银行同业业务、理财、信托、券商、基金等通道业务明显收缩。保监会接连发布多个文件,对保险资金的用途进行从严监管。证监会对“高送转”、“铁公鸡”、恶性操纵市场等资本市场乱象行为及券商资产池进行严厉监管,种种迹象均表明监管当局正从多个条线对金融市场加强监管。

  金融去杠杆及金融监管是今年我国政策的主线,也是当下压制市场最为主要的矛盾。金融监管的加强对市场的影响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改变市场的预期,在金融监管的力度及持续性尚不明朗的背景下,市场风险偏好将持续受到压制。另一方面是影响市场流动性。受金融监管因素的影响,金融体系流动性有明显趋紧的态势,稍有风吹草动就容易对市场流动性带来较大的影响。目前来看,金融监管并没有放松的迹象,金融监管对市场所造成的短期冲击仍有待市场消化。

  整体看,经济增长动能趋弱,基本面对股市的支撑力度回落。金融去杠杆与金融监管全面从严叠加,金融市场流动性将维持整体趋紧的态势。市场量能持续萎缩,热点承接不足,投资者持币观望情绪甚浓。多重因素共振导致A股将持续保持弱势走势,大盘企稳仍待时日,建议耐心等待底部的形成。就具体品种而言,在近期银行、保险等金融板块频频护盘的情况下,预计IH的表现要相对好于IF、IC合约。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