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季度全国人均被骗3元 电信网络诈骗损失环比降三成

2017年05月11日 07:28    来源: 北京晨报    

  北京晨报讯(记者 韩元佳)随着用户安全意识的提高,用户因电信网络诈骗的损失和案件数量都有所下滑。根据腾讯安全发布的《2017年第一季度反电信诈骗报告》数据,今年一季度全国因电信网络诈骗人均被骗近3元,用户总损失金额较上季度下降近3成。

  报告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用户标记诈骗号码数量比去年第四季度下滑46%、诈骗电话拨打次数比去年第四季度降低50%、收到诈骗短信的人数也下降了31%。全国因电信网络诈骗损失金额为33.4亿元,相比2016年第四季度降低了29.5%。

  在人均损失上,2017年第一季度电信网络诈骗总案件数为25.3万件,涉案金额33.4亿。如果按照13亿人口计算,人均被骗近3元。2016年第四季度全国因电信网络诈骗遭遇的损失为47.4亿元,本季度环比下降29.5%。

  据腾讯安全专家分析,电信网络诈骗涉案金额下降主要得益于国家多部委联合出重拳打击,以及公安、运营商、银行、互联网公司集体协作,从源头实现对诈骗电话、钓鱼网址、伪基站短信的主动防御。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