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经理:多角度筛选次新股

2017年05月11日 06:4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实习记者 张焕昀

  次新股的调整已有时日。Wind统计数据显示,从3月22日的今年以来最高点至5月10日,次新股指数跌幅为25.04%,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3.71%。市场人士表示,次新股上市时间较短,投资者对其进行深入研究有一定难度。目前次新股从估值角度来看仍在调整过程中,反弹仍需时日。但从长远来看,部分基本面优异的次新股正在展现吸引力,投资者可以从行业、估值等多个角度进行筛选。

  关注行业龙头

  华润元大基金经理袁华涛表示,虽然次新股板块从3月底以来有较大幅的回调,但目前整体估值水平仍高于A股平均水平,并不具备吸引力。不过,次新股内部存在分化,部分优质标的值得关注。事实证明,最近两年上市的约400家公司中,不乏优秀标的。

  袁华涛建议,从多个角度筛选优质次新股:应当是细分行业龙头,最好具备一定的稀缺性;应当有较广阔的行业成长空间,如受益于三四线城市的城镇化;估值应相对合理,目前估值接近甚至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基本面应相对稳健,收入和业绩增长相对较好,盈利能力较强。

  在存量资金博弈的市场环境中,次新股流通市值较小,没有历史包袱,容易受到资金青睐。袁华涛表示,次新股板块具有弹性大、风险高的特性,在市场风险偏好较高时的收益较好。

  谨防“踩雷”

  对于次新股存在的“雷区”,上海名禹资产董事长王益聪表示,避免“踩雷”的难度比较大,因为次新股刚上市不久,投资者难以深入研究,能够真正研究透的人不多。部分次新股业绩的稳定性相对较差。部分次新股为了上市,财务报表可能存在一定的粉饰,上市后业绩“变脸”的概率较大。

  在季报等定期报告发布的时间节点,次新股的业绩“变脸”更容易受到投资者的关注。王益聪表示,在这些时间节点,次新股相对来说较容易出问题,投资者更容易“踩雷”,应谨慎对待。在参与次新股交易的过程中,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是,次新股的投资常常不是基于上市公司业绩,而是另有其他逻辑。

  对于近期对次新股的操作,王益聪表示,其所在机构对于次新股板块一直比较谨慎,目前未持有次新股。去年3月次新股火热时,其所在机构进行了较大规模的减仓操作,目前感觉还没有到进场的时候,仍在等待机会。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基金经理:多角度筛选次新股

2017-05-11 06:4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