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创业股B紧随国防B也下折了 更有这15只分级基金发出警告!

2017年05月11日 06:36    来源: 中国基金报    

  随着市场的波动,不少指数下行,很多分级B的净值就几毛钱,几十块钱就能买100份。100块左右就可打涨停时,但也不可忽视分级B的下折风险。

  5月10日,《分级基金业务管理指引》实施第十天,创业板指数大跌1.73%,已于前日提示下折风险的创业股B迎来下折,继国防B下折后的第二只分级基金B份额。

  创业股B的母基跟踪指数为创业板50,净值为0.6468,创业股B参考净值为0.2498元,根据基金合同规定的下阀值不定期份额折算条件,将以2017年5月11日作为基金份额折算基准日,办理不定期份额折算业务。

  据集思录统计,创业股B下折时母基需跌0.17%,整体溢价率为-0.78%。截至公告下折时,创业股B的规模约为6.8亿份,今日规模流失2263万份。明日将为下折基准日,创业股B 的规模流失不容乐观。

  为加强下阀值折算基准日交易风险提示,华安基金向深圳证券交易所申请,折算基准日2017年5月11日华安创业板50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B类份额证券简称前将冠以“*”标识,即证券简称由“创业股B”调整为“*创业股B”,并自2017年5月12日起恢复原简称,即由“*创业股B”恢复为“创业股B”,代码保持不变。

  除已下折的两只分级B,根据集思录网站统计,提示下折风险的分级B已多达15只。谈及当前分级基金规模下降及下折对市场的影响,上海一公募量化部门负责人在电话会议中表示“基金下折与新规没有直接关系,对A股特别是部分行业指数会有影响,但影响有限”。

  表1:已提示下折风险的15只分级B

  此外,近日倍受关注的分级基金业务新规阻挡了部分个人投资者,影响分级基金规模及流动性,但与分级B的下折关系不大。上述公募负责人也表示,“之前的国防B的下折与新规没有关系,如果没有新规也会下折。即使出现下折,目前的影响也越来越小,主要在两方面:第一,目前个人基金的规模相对于股灾之前已经大幅下降,当前最大规模是100亿,以前会出现500-600亿的规模,总规模在下降的;第二,基金公司在应对这种情况的经验上增加了,会有缓冲垫。

  此前基金公司没有处理经验,流动性管理能力比较差,可能会对市场的冲击比较大,但现在基金公司对流动性的管理经验相对比较充足,一般来说在下折的前后3天,基金公司会处理下折,基本上买卖相对比较均匀。”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