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喻渭蛟和圆通的“小目标”

2017年05月10日 14:00    来源: 长江商报     范维雅

  “圆通一直以来的战略布局便是‘航空为主,汽运为辅’的运营战略。2020年,圆通要拥有飞机50架。”圆通速递的董事长喻渭蛟说。

  从5万元负债到身价70亿元,在快递行业打拼了16年的喻渭蛟这次又一举将物流“战场”拉到海外。

  5月8日晚间,内地快递巨头圆通速递发布公告称,公司或公司指定的全资子公司拟以现金收购的方式收购先达国际物流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先达国际”)2.56亿股股份,目标股份对价约10.41亿港元。

  5月9日,长江商报记者联系了圆通公司北京办事处主任钱卫华,对方表示,喻渭蛟暂时无法接受采访。

  10.4亿港元收购先达国际布局海外

  完成A股市场借壳上市不到一年的圆通速递,如今又通过收购的方式,曲线登陆港股市场。5月8日晚间,一则《关于收购香港上市公司先达国际物流控股有限公司控股权的公告》让圆通公司成为继顺丰之后,国内第二家布局海外市场的民营快递。

  公告中称,公司或公司指定的全资子公司拟以现金方式收购先达国际物流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先达国际”)2.56亿股股份(占先达国际全部已发行股份61.8724%),折合收购对价10.4亿港币。

  “就目前看来,圆通航空的发展以及国际化的步伐还得加快。”喻渭蛟说,最初的理想是把桑塔纳换成丰田佳美,十多年过去了,他更想买的是飞机。因为,他希望在不久后的将来,圆通能够成为“世界的圆通”。

  2007年,喻渭蛟到美国孟菲斯考察,此次考察带给喻渭蛟人生第一次震撼,也改变了他对快递的认识,改变了圆通发展的战略和规划。后来他做出了两个决定,一是要成为拥有自有飞机的快递公司,2009年开始布局;第二是让信息化引领圆通的未来,用五年的时间圆通实现了。

  事实上,在此次收购的公告中,圆通速递公司也明确表示通过本次收购先达国际,公司可获得其海外网络布局、干线运输能力和关务能力,以及其发展多年、具有相关行业经验 的本土化管理及运营团队,协助构建公司国际化发展的网络基础、奠定海外竞争的先发优势。

  16年从负债5万到年入百亿

  嘴里说着加快步伐,心里想着买飞机的喻渭蛟,在公开场合发言时常常有着很快的语速,事实上,不仅仅在布局海外这件事上,对于企业的发展他也有着相当的紧迫感。

  2016年,当借壳上市通过证监会的审核,刚满50岁的喻渭蛟,终于收到了迟到的生日大礼。以短短7个月时间获批借壳上市,创下业内速度,喻渭蛟看到的更多是国家对快递业的认可以及资本市场的期望。

  而这一天也是喻渭蛟辛苦了16年的一个成果。

  “16年前,快递小哥的称呼不像现在这么亲切,那时叫黑快递,非常辛苦。我借了5万元,带了17个人来到上海打拼。”喻渭蛟说。

  如今,经过16年的奋斗和打拼,圆通速递已成为拥有72个展营中心、两万余配送网点、22万员工的企业,今年营业收入有望突破350亿元。

  喻渭蛟将他的成功总结为社会的“馈赠”和“圆通30万员工的功劳”。他表示,圆通比其他几家快递公司晚开办了七八年,但最终用16年的时间实现弯道超越走在前面。

  2020年要跻身全球前五

  圆通速递在2020年要拥有飞机50架,跻身全球快递前五强。这是2016年喻渭蛟定下的一个小目标。

  在他看来,国内快递业已经连续5年增长超过50%,是中国增速最高的行业之一。未来快递业每年至少还有30%的增长空间。如何把中国的快递做大做强,如何让快递成为中国的名片是他的梦想。

  喻渭蛟说,现在的快递价格这么便宜,是因为汽车在运快递,但是超过一千公里以外,一定需要空运。目前海运远远满足不了全球化的消费。这个时候必须向国外学习,同时考虑现状,稳扎稳打建立整个航空体系。在未来的3到4年,中国的快递在全球会有我们自己的地位,那时圆通会建立云网、天网和地网三网合一的体系。互联网是概念,云网是信息技术,天网是航空。

  而对于圆通的管理,喻渭蛟更喜欢务实。他认为企业更需要稳扎稳打,互联网只是概念。2016年6月13日,在参加全球智慧物流峰会期间,喻渭蛟脱下西装,穿上工作服,走街串巷给消费者送快递。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