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指打响年线争夺战

2017年05月10日 09:55    来源: 期货日报    

  慢牛格局面临考验 


 

  4月以来,A股上攻前高失败后节节败退,虽然指数跌幅不大,但个股杀跌严重挫伤市场信心,近日沪指在年线附近展开争夺,慢牛格局面临考验。笔者认为,市场在持续一个月的下跌后面临下档支撑,短期局势并不明朗,操作上观望为宜,等待明确的入场信号。

  近一个月大盘指数持续阴跌,整体跌幅并不大,4月7日至今,上证综指、上证50和沪深300指数跌幅分别为6.11%,3.10%和4.60%,但是同期个股跌幅可谓惨烈,4月7日至今跌幅超过20%的公司近600家,占上市公司总数的20%,部分个股的跌幅甚至超过50%,令投资者不寒而栗。从板块上分析,可大致划分为权重蓝筹和题材概念两大阵营,以贵州茅台为代表的白马股日均波动小,适合长线价值投资,以雄安新区为代表的题材板块日均波动大,主要是短线游资参与。

  历史上,A股权重股和小盘股有一定的跷跷板效应,但整体方向一致,呈现轮涨齐跌的特征,一涨一跌的情况很少出现,2014年底曾经出现过蓝筹大涨、小盘杀跌的情况,但迅速被市场纠正,小盘股在2015年大幅补涨。目前市场分化严重,题材热点全面卧倒,雄安、次新等板块整体跌幅巨大,套牢了一大批短线活跃资金,而白马蓝筹处于历史高位,资金追高意愿不强。一般来说,多头行情都会有明确的热点主线,2016年供给侧改革、一带一路、国企改革就是很好的例子。笔者认为,目前的白马股虽然处于上升趋势,但板块分散,日间波动小,难以带动整体的做多情绪,除非有前期热点如雄安新区、军工等板块揭竿而起,或者有新热点横空出世,否则A股难以走出颓势。

  从技术形态上看,A股标杆上证综指4月初3300点上攻失败形成了标准的顶背离走势,随后掉头跌破了去年2638点以来的上升通道,中短期均线全面拐头向下发散,慢牛格局岌岌可危。3050附近是周线级别头部颈线位,同时也处在年线附近,将有一定的买盘支撑,目前尚未有效跌破,但客观来说,由于3200—3300区域聚集了大量的套牢盘,上行阻力很大。操作上,股指期货三大指数近期表现分化,需要区分对待。中证500指数较为真实地反映了A股生态,目前处在可上可下的关键节点,如果前期大跌的题材热点出现止跌企稳信号,可适当参与IC合约短线反弹行情,一旦有效跌破5900点,或出现技术性杀跌,可顺势做空。上证50指数由于国家队护盘表现强势,预计后市很难下跌,但是上涨难度同样很大,沪深300指数表现介于两者之间,操作性同样不强。

  总体而言,近期A股表现羸弱,中长期慢牛格局面临考验,同时也处在下档支撑位附近,有一定的买盘支撑。从操作上看,指数恢复慢牛的难度相对较大,建议长线多单逢高离场观望,等待下一次入场信号。短线方面,可适当关注中证500指数6000点附近的表现,参与超跌反弹或技术杀跌行情。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沪指打响年线争夺战

2017-05-10 09:55 来源:期货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