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委外撤离迷你化特征凸显 基金清盘潮再起

2017年05月10日 07:4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由于股债市场均陷入调整,加之在监管政策加强的背景下委外资金纷纷撤离,迷你基金的情况进一步恶化。随之而来的是,4月以来,多只基金宣布进入清算程序。业内人士预计,在增量资金明显缺乏的情况下,迷你基金的清盘潮将再度来袭。

  委外资金撤离

  在金融监管加强的背景下,一些存量的委外定制基金陆续出现赎回迹象。从基金一季报数据看,股债基础市场疲弱,加之机构资金陆续赎回,基金迷你化现象越发凸显。

  Wind 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902只基金资产净值在2亿元以下,与去年底的841只相比,环比增加7.25%。与去年一季末的693只相比,迷你基金数量 同比增加30.16%。其中,216只迷你基金的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其中,一些基金的资产规模已跌至几百万数量级,个别基金的资产规模甚至仅有十 几万。

  这其中不乏因委外资金赎回所导致的定制基金迷你化。分析数据可以发现,多只基金在去年年末的机构投资者占比超过95%甚至99%,而 在今年一季度遭遇机构大额赎回,基金份额大幅减少,沦为规模不足5000万元的迷你基金。根据天相数据,今年一季度赎回比例在95%以上的基金超过50只 (份额单独计算)。

  业内人士表示,监管趋严是大趋势,委外将继续面临赎回压力,委外资金对应的一些固收和打新基金将面临规模缩减,基金迷你化现象会在一段时间内持续存在。

  清盘数量增多

  按照基金运作管理办法,非发起式开放式基金如果连续60个工作日出现持有人数不满200人或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需要向证监会报告并提出相关方案,如转换运作方式、与其他基金合并或者终止基金合同等,并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进行表决。

  随着迷你基金现象越发突出,进入清盘程序的案例也在增多。统计显示,4月以来,已经有多达7只公募基金宣布终止合同,进入清算程序,成为史上公募基金清盘较为密集的时期。

  在近期清盘的7只基金中,除了保本基金因为受到新规限制和本身合同未设置转型条款而清盘之外,另外三只清盘的基金海富通稳进增利债券基金、诺安诺新收益两年定期开放债券型基金、摩根士丹利华鑫沪港深新价值基金,均是迷你基金因为触发了约定的清盘条款而终止合同。

  分 析人士指出,当前初始基金数量已超过4000只,未发行的新基金库存压力仍然较大,截至4月底仍有375只基金超期未募集。在基础市场不佳、新增资金极为 有限的环境下,预计基金的迷你化问题仍将继续存在,这也使得不少基金面临清盘压力或转型压力。对于公募基金行业而言,一方面要“去库存”消化积压的未发行 基金,另一方面也要应对机构的集中赎回和不断出现的迷你基金处置难题。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委外撤离迷你化特征凸显 基金清盘潮再起

2017-05-10 07:4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