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股业绩靓丽 科技板块大放异彩

2017年05月10日 07:3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美股一季报披露接近尾声。统计显示,截至上周五, 标普500 指数成分股中已有83%的公司发布财报,其中75%的公司盈利好于预期,66%的收入好于预期。板块方面,IT板块业绩超预期的公司占比以及盈利增速水平均居前列。在利好业绩推动下,科技股成为近期引领美股走高的最主要动力。

  多板块实现高增长

  FactSet的统计显示,综合已经公布的业绩和预期业绩后的 标普500 第一季度整体盈利同比增长13.5%,创下2011年第三季度以来最高,同时也是两年来首次实现连续三个季度的同比增长。在财报季启动前,市场预期上季盈利增速为9%。第一季度标普500整体销售收入增长7.6%,创2011年第四季度以来最高。

  十一个行业板块中有十个实现盈利增长,能源、金融、IT板块领衔,唯一出现下滑的是电信服务板块。

  能源板块成为整体盈利增长最大的 驱动力 。去年第一季度该板块亏损15亿美元,今年首季盈利85亿美元。如果剔除能源板块,标普500的盈利增速将从13.5%降至9.3%。能源板块的六个子行业中有四个实现增长,油气勘探和生产板块扭亏为盈,综合油气板块盈利增长558%,油气设备和服务增长41%,油气存储和运输增长14%。相比之下,油气钻井板块盈利下跌210%,油气提炼和销售下滑14%。

  金融板块盈利同比增长20.9%,是全部十一个板块中增速最高的。五个子行业中有四个实现两位数增长,其中 多元金融 服务板块盈利同比增长55%,资本市场增长37%, 银行 增长19%, 保险 增长18%。成分股中, 美国银行 贡献最大,去年同期每股盈利0.21美元,今年第一季度每股盈利0.41美元。

  据 分析师平均预期,当前的第二季度标普500盈利有望增长7.2%,下半年逐渐上升,全年增速10%。目前标普500未来12个月预期市盈率为17.5倍,高于15.2倍的五年平均值,以及14倍的十年平均值。

  科技股独占鳌头

  统计显示,第一季度IT板块有82%的成分股盈利超预期,位居全部十一个板块之首。上季盈利增长达到16.6%,同样位居前列。

  IT板块下的全部七个子行业都实现了盈利增长,其中半导体行业表现最好,增速高达55%,如果剔除半导体,IT板块的盈利增速将降至10%;电子设备和原件板块增长21%; 互联网 软件和服务增长13%。主要成分股中,美光对IT板块业绩的贡献最大,今年第一季度每股盈利0.9美元,去年同期为每股亏损0.05美元。

  受企业良好业绩提振,美股科技板块近期强势上涨,成为带动美股大市走高的核心力量。主要衡量科技股表现的纳斯达克100指数今年以来已经累计上涨16.4%。最大的五个权重股中, 苹果 、Alphabet、 微软 、 亚马逊 和脸谱今年内的涨幅都达到两位数,均跑赢标普500指数。

  高盛 美股首席策略师大卫·考斯汀在最新报告中表示,科技股未来有望继续跑赢大市,这主要是基于两个因素。首先是销售和盈利增长,“卓越的销售和每股盈利增长前景以及科技股更高的权重意味着未来12个月纳斯达克100总体回报可能达到2%,跑赢标普500未来12个月-1%的表现”。高盛报告还指出,苹果、Alphabet、亚马逊等公司的基本面都表现强劲。第二个理由是科技对经济的依赖度下降,对 宏观经济变化的敏感度低,纳斯达克100对标普500的相对回报表现与通胀、 利率、美元和 油价变动的关联度都很低。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