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逆回购暂停 资金面继续回暖

2017年05月10日 07:3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9日,央行连续第三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OMO),小额流动性净回笼在继续,但市场资金面延续回暖势头,中短期限回购 利率多数走低。市场人士指出,短期内资金面应无恙,但考虑到逆回购到期增多、下周面临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及企业缴税等因素,预计央行将适时重启流动性投放进行对冲,后半月资金面再现收紧的可能性依旧不小。

  净回笼无碍资金面转暖

  9日早间,央行发布公告称,目前 银行 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适中水平,当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这已是央行连续第三日暂停OMO。当日到期的200亿元逆回购,实现自然净回笼,亦为OMO连续第三日净回笼资金。

  9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仍呈现宽松态势,中短期限回购 利率多数保持下行。存款类机构间质押式回购利率方面,隔夜品种持稳于2.81%,7天品种反弹8BP至3.03%,中等期限的14天和21天回购利率双双下跌近10BP,更长期限的1个月回购利率跌约4BP,3个月品种小涨5BP.

  据交易员反映,昨日市场资金面表现宽松,早盘即有大行融出,隔夜、7天等主力需求品种供给充沛,机构需求陆续得到满足,即便是质押信用债的机构轧平头寸的难度也不大。

  下半月有收紧压力

  市场人士指出,月初资金面通常偏宽松,虽然本月头两三个交易日资金面较为紧张,但在央行未增加流动性投放,甚至实施净回笼的情况下,从上周后半周开始流动性自行回暖,说明当前流动性总量问题还不大,月初一段时间资金面应基本无恙;但是,近期央行流动性供给有限,缴税及外汇占款变动等可能导致金融机构超储率进一步下降,总量约束是存在的,后续资金面仍面临多种因素扰动,再现收紧及波动加大的情况或难避免。

  据数据,4月1日至5月9日,央行通过常规OMO累计实现净投放1900亿元,通过MLF操作则实现净回笼1860亿元,另外,4月份央行通过常备借贷便利(SLF)和抵押补充贷款(PSL)净投放资金近1000亿元,再考虑到近期外汇占款可能继续小幅下降,央行向金融体系投放的流动性非常有限,预计难以完全对冲4月份企业季度缴税的影响,金融机构超储率可能在继续下降。

  超储率下降造成流动性总量约束加大,且波动性可能上升,而今后一段时间,资金面仍将面临多种因素扰动。其一,逆回购到期量有所增多,从5月10日到17日将有34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其中5月10日到期量为1900亿元;其二,5月16日将有一笔1795亿元的MLF到期,而本月3日到期的一笔2300亿元MLF未被央行续做;其三,外汇占款降幅虽收窄,但恢复正增长的难度较大,还在继续收紧流动性;其四,因清缴上年度企业所得税,5月份财政存款通常有所增加,今后一周时间缴税影响将逐步显现。

  值得一提的是,之前数月,资金面往往是上半月松、下半月紧,综合上述因素考虑,5月下半月资金面再现紧张的可能性依然不小。当然,面对逆回购及MLF到期,预计央行也不会无动于衷,10日重启逆回购操作的可能性很大,16日对到期MLF进行续做也是大概率事件。总之,流动性波动应难免,但出现极端紧张的风险仍可控。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