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乐视网遭遇深交所“十六问”

2017年05月10日 07:25    来源: 北京晨报    

  连续3年收到年报问询函

  北京晨报讯(记者 韩元佳)目前仍处停牌期的乐视网,再度接到深交所的问询函,要求乐视网就2016年年报中的应收、预付账款及关联交易、未来业绩预测、研发费用及人员、行业数据现金流等三大类16项问题做出详细披露。这已是乐视网连续第3年收到深交所的年报问询函。

  深交所曾在5月5日对乐视网董事会发出问询函,乐视网的关联交易和未来业绩预期是深交所问询关注的重点。

  4月19日乐视网发布的2016年报显示,公司业绩出现“变脸”,净利润从业绩预告时的“同比增三成”变为“负增长”。4月20日,乐视网连发数十封公告,给年报中的11处错漏处“打补丁”。乐视网称,2017年是乐视战略新阶段元年,也是乐视网的关键一年,提升变现能力、改善现金流、实现全面盈利将是重中之重,公司对此充满信心。

  深交所提出,2016年乐视网转变了超级电视的销售模式,导致2016年关联方交易增加,期末关联方应收账款余额达38亿元。乐视网需按账龄列示应收账款情况,并补充说明报告期末按收款方归集的应收账款余额前五名客户的名称、欠款金额及账龄等具体情况,以及是否与上市公司存在关联关系等。据悉,乐视网形成的38亿元应收账款共涉及29家乐视网的关联公司,包括乐视体育、乐视影业、乐视手机、乐视电子商务、法乐第(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乐卡汽车智能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等,几乎涵盖乐视网各个生态业务领域。

  在此前的投资者交流会上,也有投资者质疑称,剧增的高额应收账款令报表的可信度出现很大疑问。中金公司在研究报告中表示,“乐视网的应收账款余额较2015年末增长158.53%,增速显著超过收入的增长,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回款风险。”

  据媒体报道,近日香港首富李嘉诚旗下的和记环球电讯也公开刊登声明,向乐视网讨债。据称,和记环球电讯的香港及家居宽频近日突然不能收看乐视体育节目。乐视网在随后的声明中称,出现该事故是因乐视网方面未能提供有关节目内容,并称“乐视云计算”已经拖欠和记环球电讯网络服务费多时。

  针对深交所的“十六问”,乐视集团公关部昨日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公司将于本周末作出正式回应。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