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连续4年盈利被打破 长城人寿去年亏损逾5亿

2017年05月10日 07:0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袁 园 每经编辑 姚茂敦

  长城人寿近日披露的2016年年报显示,该公司净利润由2015年盈利1.8亿元转为亏损5.18亿元。由此,该公司此前连续4年盈利的情况被打破。在长城人寿内部人士看来,公司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是投资收益率低于预期。

  “除低利率影响固定收益类投资外,2016年国内商品市场和房地产市场均经历了大幅波动,影响了另类投资收益。资本市场继续低位窄幅震荡,影响了公司权益类投资收益。”长城人寿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不过,记者注意到,长城人寿2016年的投资收益同比上升了12%,而各项费用的增加造成营业支出增长幅度较大,对公司净利润影响更为显著。

  值得注意的是,在业绩亏损的状态下,长城人寿的股东也进行了洗牌,华资实业成为长城人寿的新股东及第一大股东。上述长城人寿相关人士表示,今年公司将在新的市场和监管环境下,根据股东“价值、利润、规模”平衡发展的要求,研究制定新的长期发展规划。

  此前四年盈利被吞噬

  资料显示,长城人寿成立于2005年9月,总部位于北京,注册资本金为28亿元,在全国12个省市建立了分公司。公司业务范围涵盖人寿保险、健康保险、意外伤害保险、理财保险等各类人身保险业务、上述业务的再保险业务、国家法律法规允许的保险资金运用业务,以及经中国保监会批准的其他业务。

  最近几年,长城人寿的业绩一直较为稳定。遵循传统寿险公司一般7~8年盈利的规律,长城人寿在2012年扭亏为盈,当年实现盈利0.02亿元。随后三年,受经营红利逐渐释放及投资收益提高影响,长城人寿实现持续盈利。根据长城人寿官网披露的信息,2013~2015年,长城人寿分别实现净利润0.55亿元、0.32亿元和1.6亿元。

  但这一势头并未持续下去。

  年报显示,长城人寿2016年净利润为-5.18亿元,此前连续四年的净利润总额被吞噬。报告期内,长城人寿总资产达343.88亿元,同比增长40.70%;营业收入为46.54亿元,同比增长19.82%。

  “公司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是投资收益率低于预期。除低利率影响固定收益类投资外,2016年国内商品市场和房地产市场均经历了大幅波动,影响了另类投资收益。”上述长城人寿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外,资本市场继续低位窄幅震荡,影响了公司权益类投资收益。数据显示,长城人寿公允价值变动损益的收入为-2.6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在长城人寿内部人士看来,投资收益率低于预期对业绩影响较大,但2016年其投资收益仍增长12%,为17.33亿元。而年报显示,其营业支出增长40%,超过业务增长幅度,导致营业利润亏损较大。

  年报显示,长城营业支出为51.87亿元,同比增长40%。2016年长城人寿退保金为3.74亿元,同比下降17.62%;赔付支出为20.4亿元,同比增长22%。此外,手续费及佣金支出达4.94亿元,同比增长34.60%;其他业务成本为9.5亿元,同比增长80%。此外,在偿二代下,长城人寿偿付能力充足率达113.12%。

  一季度投资收益明显提升

  记者注意到,在长城人寿业绩下滑的同时,2016年长城人寿股权变动也颇为频繁。

  2016年8月11日,长城人寿第五大股东北京金宸星合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将其所持有的占比7.23%的1.7亿股股权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转让底价为3.23亿元。今年1月4日,保监会正式批复北京金宸星合将其持有的1.7亿股股份转让给中民投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占总股本的6.04%。至此,北京金宸星合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不再持有长城人寿的股份。

  进入2017年,长城人寿的四家股东联合挂牌转让所持股份,其中有三家都是清盘退出。股东的行为引起外界对长城人寿的股权变动的猜测。不过,这个悬而未决的挂牌并未持续多久,华业资本就出手成为了接盘方。2017年1月20日,华业资本发布公告显示,公司拟竞买上述转让方持有的标的企业11.51%的股权。目前,该股权交易尚未获得保监会批准。

  “股权转让是股东的权利,公司一直积极配合完成相关手续,确保顺利推进,但股东转让股权的原因不属于公司关注范围,我们对此没有更多信息可以提供。”上述长城人寿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不过从数次股权公开转让的交易信息看,退出的股东均获得了不错的投资回报。另一方面,新进股东愿意溢价购买股权,也说明其对公司未来发展的认可。今年长城人寿将在新的市场和监管环境下,根据股东“价值、利润、规模”平衡发展的要求,研究制定新的长期发展规划。同时,与之配套的资本金需求也已获得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据悉,2017年长城人寿将压缩银保趸交业务规模,着力发展个险、银保期交、经代和收展等高价值类业务。

  “从一季度经营情况来看,尽管外部形势复杂多变,但长城人寿开门红销售业绩却未下滑,反而创历史新高,投资收益同比明显上升。”上述长城人寿内部人士表示,预计全年能完成各项任务指标,投资收益也将逐步回升。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