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银联与京东金融宣布区块链合作测试成功

2017年05月09日 19:2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9日讯 (记者 周琳) 今日,中国银联与京东金融宣布合作完成了区块链技术底层打通并测试成功。本次合作是中国银联与互联网企业之间建设的首条联盟链,也是继今年1月份银联和京东金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之后的重要落地项目之一。

  联盟链是一种由合作伙伴共同参与建设的区块链底层结构。联盟链上的读写权限、参与记账权限均按照相关规则来制定,可提供成员管理,认证,授权,监控,审计等管理功能。联盟链天然具备开放性和生态性,能实现成员之间去中心化,解决成员间的互信问题,是金融机构运用区块链的最主要技术路径。

  中国银联电子支付研究院与京东金融区块链实验室运用相关区块链技术,自主研发,成功部署了跨地域、跨运营商的联盟链网络,并在该联盟链上成功执行了可信电子凭证的智能合约测试代码。后续,双方将基于该联盟链网络,共同探索区块链在供应链金融、保理、电子票据等领域的应用;并将陆续接入金融机构等相关企业,在区块链场景应用方面深化合作,为破解行业互信难题提供有效解决方案。

  据了解,现阶段国内外基于联盟链的区块链项目已有不少,但主要集中于银行非核心业务应用,多数还处在概念证明阶段。作为国内领先的金融科技公司,京东金融一向重视在区块链技术领域的探索和实践。此前,京东金融已在数字票据和ABS云服务等场景切入区块链技术,利用区块链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公开透明的特点,提升场景中各参与者的信任基础和风控水平,从而实现降低行业成本,提高效率的目的。例如京东金融在2017年初推出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资产云工厂底层资产管理系统,能够确保消费金融服务公司底层资产数据的真实性,且不可篡改,提高机构投资者信心,从而降低消费金融服务公司发行ABS的门槛和发行成本。京东金融副总裁曹鹏认为:“区块链技术是一项前沿技术,京东金融一直在战略上保持高度关注,并实现螺旋上升式的发展。去年我们在若干场景实现了概念证明,此次与银联的合作实现了从场景应用到底层平台的跨越,具有真实可用、自主可控的现实意义。”他同时强调,金融科技一直是京东金融的战略定位,也是未来发展的核心。京东金融未来三年在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领域的资金、资源投入,每年增长幅度不低于100%,而且上不封顶。

  中国银联电子支付研究院院长何朔表示:“基于联盟链的可信商业平台天然具备开放性和生态性,符合银联开放、合作、共赢的一贯理念。本次与京东金融合作的联盟链技术底层架构的成功落地,不仅标志着银联首次与互联网企业展开区块链联盟链合作,更意味着双方有条件在底层平台的基础上实现更多商业应用。此区块链平台也将进一步推动中国银联试点区块链创新研究成果转化及生产落地的实现。”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