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菜油不具备持续上行基础

2017年05月09日 08:36    来源: 期货日报    

  经过近一个月的低位振荡整理后,郑州菜油期货4月下旬以来稳步走高,累计反弹300元/吨左右。目前国内外油脂供应较为充足,而需求依旧低迷,菜油反弹空间将较为有限。

  美豆市场难现持续性利多

  美豆走势无疑是国内油脂油料期货的风向标,最近CBOT大豆基本面无持续性利多消息。目前,南美大豆收获大半,上市量增加,不断挤占美豆出口市场。截至上周,巴西大豆收获进度已经达到94.5%,市场预期巴西产量在1.1亿吨以上。据巴西贸易部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4月巴西大豆出口量为1043万吨,高于3月的898万吨和去年同期的1009万吨,创下历史同期最高纪录。

  由于天气晴好,利于收割,近期阿根廷大豆收获进度明显加快。截至5月4日当周,收获进度为49%,比一周前高16.8%,比去年同期高7.5%。南美大豆丰收上市以及出口增加,使得美豆出口受限。据USDA大豆出口销售报告,截至4月27日当周,美国陈作大豆出口净销售量为31.85万吨,周环比下降57%,比四周均值低25%。

  目前美国新作大豆播种有序展开,虽有降雨天气干扰,但由于墒情较好,美豆播种进度较快。截至上周,美豆播种进度达10%,高于去年和五年均值7%的水平。

  南美大豆丰产压力增强,而美豆新作播种有序进行,短期内美豆基本面利多因素不多,CBOT大豆无持续上行基础。

  国内菜籽、菜油供给充裕

  目前,新作油菜籽在月底即将上市,进口油菜籽不断增加,进口油菜籽库存达到历史同期最高水平。据监测,截至5月5日,国内沿海地区进口油菜籽库存为56万吨,周环比增加15.75万吨,增幅为39.13%,较去年同期的42.75万吨增31%,为历年来同期最高水平。另外,根据船期统计,4月、5月进口油菜籽到港量将分别为35.5万吨和65.7万吨,较为充足的油菜籽库存和预期到港量为菜油生产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由于压榨利润尚可,港口油厂压榨开工率较高。截至4月28日当周,港口油厂油菜籽压榨量为12.93万吨,连续第四周增加,为今年以来最高单周压榨量。相应地,菜油产出量也趋于增加。由于菜油经销商逢低补库增多,港口油厂菜油库存在上周有所下降。据统计,截至5月5日,两广及福建地区菜油库存下降至11.89万吨,周环比减少6400吨,降幅为5.11%,但较去年同期的4.69万吨增加153.52%,为历史同期最高纪录。

  另外,3月8日之前拍卖成交的临储菜油在5月将全部出库完毕,目前尚有40%没有进入终端消费,加上新作油菜籽集中上市,国内菜油供应面临空前的压力。

  除菜油外,和菜油在消费上有竞争关系的豆油、棕榈油的供应也极为充足。据监测,目前国内豆油商业库存总量为115.3万吨,为历年来同期最高水平。棕榈油商业库存为60.15万吨,为去年11月以来最高水平。

  菜油需求依旧不旺

  市场预期随着临储菜油的集中拍卖出库,后期菜油库存下降,菜油价格将偏强。因此,菜油与豆油价差扩大,菜油性价比降低,消费受限。另外,目前是油脂相对淡季,菜油消费持续不旺。据监测,截至5月5日当周,港口油厂菜油成交量为2.65万吨,周环比大幅增加,但年初至今,合计为仅为11.56万吨,同比下降44.22%。

  综上所述,南美大豆丰产压力仍需时日释放,美国新豆播种有条不紊进行,短期内天气炒作难兴。而国内菜油供给充足,需求不旺。因此,菜油期货难有持续走高潜力,反弹高度将较为有限。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