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豆粕:振荡偏弱思路对待

2017年05月09日 08:35    来源: 期货日报    

  4月开始,美豆走势由单边下跌转为振荡,并有一定程度的反弹,一方面是前期利空集中后的超跌反弹,另一方面是巴西农户惜售、美豆销售阶段性较好的支撑。受此影响,国内豆粕主力合约期价在2720元/吨止跌,一度反弹至2900元/吨。目前来看,美豆面临陈作出口强于预期的支撑以及新季播种顺利的打压,而国内豆粕虽然库存偏低,但进口大豆持续到港仍给市场带来库存回升的预期。在多空因素交织的背景下,笔者预计,豆粕后市或延续振荡行情。

  美豆出口可能上调

  美国农业部4月供需报告显示,2016/2017年度巴西大豆产量预估为1.11亿吨,较上一年度明显增加;阿根廷产量预估为5600万吨,与上一年度接近。南美大豆丰产预期带来强劲出口,造成美豆市场份额继续下降,导致第一季度美豆陷于空头氛围中。实际上,由于雷亚尔货币坚挺,农户惜售,巴西大豆销售进度自3月开始明显放缓。与之相对应的是,美豆出口呈现阶段性较好态势。美国农业部出口销售周报显示,近几周美豆周度出口大约维持在70万吨,明显高于2016年同期的30多万吨水平。市场预计,2016/2017年度美豆出口在5月或者后续的供需报告中可能会上调,从而压制豆粕反弹空间。

  美豆播种进度较快

  美国农业部此前预估,美豆新作种植面积为8948万英亩,高于市场预期,打压美豆持续下行。4月下旬,美豆开始播种。截至5月1日,美国主产州的大豆播种进度达到10%,高于2016年同期的8%。美豆开始播种也意味着市场焦点将部分转向天气,目前来看,暴风雨雪天气对美麦的影响较大,但对玉米及大豆的播种进度影响较小。如果美豆维持目前的种植进度,没有不利天气出现,新豆的顺利生长将持续施压美豆。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虽然创纪录的种植面积为下半年美豆丰产提供基础,但种植生长期需要经过4—5个月的时间,天气历来是这个阶段的炒作重点,7月、8月的炒作达到高峰,这个阶段一旦出现不利天气,美豆往往会出现反弹。

  国内进口量将提高

  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1—3月我国大豆进口量为1952万吨,2016年同期约1626万吨,同比增加20%。市场预计,第二季度进口量将进一步提高。据天下粮仓预估,5月大豆进口量为880万吨,6月为850万吨,7月为870万吨,5—7月到港量总计约2600万吨,比2016年同期增加13%。在进口大豆陆续到港的压力下,油厂开机率预计维持高位,豆粕库存也将稳步回升,从而施压价格。

  另从期权市场来看,豆粕期权1709合约隐含波动率处在16%左右,而且看涨、看跌期权对应的隐含波动率接近,虚值期权成交量和持仓量占比较高,但隐含波动率低于实值期权,说明有较多资金卖出看涨、看跌期权。

  综合以上分析,美豆及国内豆粕均陷入多空交织的格局中,豆粕将维持振荡偏弱走势,建议采用偏振荡的期权策略,例如卖出跨式期权,反弹接近区间高位后,可直接卖出看涨期权。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