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债市交易情绪谨慎

2017年05月09日 08:31    来源: 期货日报    

  上周债市维持回调走弱局面,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近10BP。从去年10月以来,本轮熊市调整时间已有半年之多。虽说债市牛长熊短,但在目前监管趋严和资金偏紧背景下,收益率曲线再度呈现平坦化特征,弱势情绪难有改善。

  月初资金面维持紧平衡

  按照惯例,月初为传统流动性宽松的窗口。今年以来,月初资金面似乎经常出现偏紧局面,并没有如市场预期般宽松,即资金面不仅会在月末和季末压力明显,在月初也会出现紧张。年初至今,质押式回购利率上行明显,反映出央行逐步收紧货币市场流动性和有序去杠杆的政策取向。

  上周央行于公开市场共进行2500亿元的逆回购投放操作,另有2400亿元的逆回购到期,因此上周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资金100亿元。此外,还有2300亿元6个月期MLF到期,但央行并未进行续作。虽然公开市场连续四周维持净投放,并加大短期资金投放量,但是上周五资金面出现较为宽松迹象后,央行便暂停了公开市场操作。这也表明央行在降低资金利率波动下,维持资金面紧平衡意图明显。展望本周,公开市场方面有3100亿元的逆回购到期,预计整体紧平衡的状态仍将延续。

  美联储六月加息预期升温

  上周五,美国劳工部公布的4月非农就业报告显示,新增非农就业21.1万人,高于市场预期的19万,失业率从4.5%下降至4.4%,创十年来最低点。4月非农数据总体好于预期,进一步印证5月FOMC会议声明中提到短期因素主导美国一季度经济数据走弱,只是暂时现象,未来经济活动仍会温和扩张。这也进一步提高了美联储6月加息的概率。此前,美联储5月FOMC会议决议以9∶0的投票结果通过,决定维持0.75%—1.0%的联邦基金利率水平不变。

  今年年初以来,美元指数出现振荡回调局面,人民币汇率企稳维持区间波动。后市需要警惕美联储加息对新兴市场的冲击。同时,在中美利差支撑下,国内收益率易升难降,对债市压制仍旧较大。

  二季度经济数据有所放缓

  近期,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1.2%,不及预期,较3月的51.8%也出现明显回落,创下去年10月以来新低。这主要是由于原材料价格回调、需求趋于平缓影响。同时,4月财新制造业PMI增速亦放缓,降至去年9月以来的最低点。

  分项来看,仅产成品库存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有所上升,原材料库存指数持平,其余10个指数均有所下降。大宗商品价格今年出现明显下跌,企业主动补库存行为弱化。金融政策趋严和房地产调控显现,对一季度的经济复苏预期有所打压。在目前资金偏紧和严监管下,基本面对债市提振有限。

  综上所述,“一行三会”统一的严监管,带来流动性收紧,导致4月以来股市、债市和商品均出现大幅回落。不过,监管层也强调要采取切实措施维护金融稳定,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近期市场投资者主要关注于后续监管政策推出和市场对此的反应,短期债市交易情绪依旧维持谨慎。中期看,通胀压力整体缓解和基本面放缓对于利率债有一定支撑。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