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监管压力难消 股指跌势未完

2017年05月09日 08:30    来源: 期货日报    

  货币政策易紧难松,5月资金面仍然偏紧

  

 

  周一股指延续弱势,上证指数跌破3100点并失守年线,创出三个半月新低。股指期货方面,三大期指品种持仓量回落694手,成交量微增312手,市场人气稍显不足。近期外围欧美股市普涨,但国内A股自4月中旬以来连续回落,沪深300累计跌幅达到4.3%。短期来看,无论是基本面、资金面以及政策面均不利于股指,预计股指短期调整还未结束。

  基本面回升预期降温

  基本面来看,中国4月外汇储备连增三个月至3.03万亿美元。外管局称,4月我国跨境资金流动继续向均衡状态收敛,外汇供求趋向基本平衡。国际金融市场上,非美元货币相对美元总体升值。受上述因素综合影响,我国外汇储备逐步回升。

  4月财新制造业PMI降至50.3,增速放缓至去年9月以来新低。官方制造业PMI也从近5年高点下滑,显示4月中国制造业持续回暖的势头放缓。受PMI的高位回落,4月PPI恐进一步下滑。物价方面,考虑到食品价格环比跌幅有所收窄,预计4月CPI或稍有回升,但仍处于较低水平。4月出口同比8%,预期11.3%;进口同比11.9%,预期18%,进出口双双大幅低于市场预期,反映内外需求是否得到改善还有待观察。本周是4月经济数据密集披露期,预计4月的经济数据总体不如第一季度亮丽,短期基本面回升的预期有所降温。

  流动性偏紧

  流动性方面,周一央行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适中水平,5月8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当日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净回笼100亿元。Wind数据显示,本周(5月6—12日)央行公开市场有3100亿元逆回购到期。短期来看,5月的流动性依旧偏紧,一方面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较大,上周公开市场净投放100亿元,但是上周三到期的2300亿MLF并没有续作。央行2—3月资产缩表近1.1万亿元。

  结合央行近期的操作来看,央行维持资金紧平衡的态度暂未发生明显变化。除此之外,资金面还将受到企业集中缴税带来的负面影响,5月资金面不宜乐观。

  金融监管趋严

  政策方面,自3月底央行开始强化MPA考核后,银监会也陆续发布了8项文件规范银行业发展。近期证监会也开始监管券商资金池业务。监管的政策旨在金融去杠杆,尤其是针对银行同业、证券资管等相关业务,这也是当前金融杠杆最为密集的领域。但是近期监管政策密集出台,力度超出市场预期,对市场情绪带来负面影响。同时,理财和委外资金被清理,股市也面临一定资金流出压力。

  根据银监会的文件,关于“三违反”“三套利”的自查报告需在6月12日前报送,53号文要求自查报告需在7月15日前报送。预计在检查完成前,金融去杠杆的压力难以消散。

  总体来看,基本面回升预期下降,影响了市场做多信心。我们认为,基本面并不是目前影响股指的核心因素,更为关键的仍然是流动性和政策。流动性在月末之后不松反紧,央行的各项操作显示货币政策易紧难松,5月资金面仍然偏紧。政策上,3月中旬开始的金融去杠杆力度超出市场预期,监管政策频频出台,去杠杆压力短期难消散,未来重点关注政策的发展动向。预计在政策发生转向前,市场的风险偏好将持续受到抑制,股指维持弱势整理的概率大。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