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三套生命表发布 买保险要加保费了?

2017年05月09日 08:03    来源: 成都商报    

  距离第二套生命表发布的11年后,今年起中国保监会正式启用历时两年编制完成的中国人身保险业第三套经验生命表——《中国人身保险业2010-2013经验生命表》。由于在保险业内,《生命表》是长期寿险产品定价的基础参考,在新《生命表》启用5个月后,近期有保险消费者反映,保险产品似乎涨价了!真的是这样吗?且看专业人士是怎么分析的。

  保监会寿险部主任袁序成介绍,第三套生命表显示,相比2005年发布的第二套生命表,男性和女性寿命分别为79 .5岁和84 .6岁,较第二套生命表数据分别提高2.8岁和3.7岁。

  伴随死亡状况的改善,国内定期寿险和终身寿险产品保费将下降。另外以生存为给付条件的年金险保费将上升,以终身年金为代表,养老类产品价格将有所提高。

  根据《生命表》的演示,保险业内人士透露,新《生命表》带来的费用调整,大致来说有以下变化:其中终身寿险方面,男性费率变化不大,女性稍有下降。以30岁女性为例,投保同一份保险,保费便宜约2.5%。无生存责任两全险方面,男女费率均有下降。30岁女性,投保同一份保险,保费便宜约9.6%。而由于平均寿命延长,养老年金险方面,男女费率均小幅上升,同样以30岁女性为例,投保同一份保险,保费贵了约9.5%。

  不过,众多保险业内人士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坦言,在寿险产品的精算中,最复杂的就是风险测算。除生命表以外,疾病发生率和意外发生率等也都是寿险产品精算的考核要素。由于各家保险公司战略和定位不同,寿险产品定价三元素(死差率、费差率、利差率)占比,不同产品之间也差异较大,第三套生命表对各家寿险公司影响也有差别。

  成都商报记者 田园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