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股收益缩水 开板后抄底需谨慎

2017年05月09日 07:3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新股一字涨停板数量下降在今年成为常态,打新收益显著下滑。5月7日, 周大生 在连续5个涨停板后首次开板,昨日更是接近跌停。以首日开板收盘价计算,中签一股盈利几乎是2016年平均一签盈利的三分之一。不过,历史数据表明,部分开板之后往往会给未曾中签的投资者带来不错的抄底机会。

  新股收益下降

  今年以来,打新收益不断下滑,新股一字涨停板数量下降。5月7日,周大生在连续5个涨停板后首次开板。昨日该股更是大幅下挫,尾盘接近跌停,最终下跌4.45元或9.98%,收报40.16元。

  统计显示,2017年初以来共有182只新股上市,平均一字涨停板天数为10天。比周大生一字板还少的也不在少数,今年1-4月份,一字板天数在3-5天的多达19只。

  一字板天数最多的是 至纯科技 ,为26天,其次是 康泰生物 、 德创环保 ,分别为22天和19天。他们有共同的特征便是发行价低,上述三股发行价分别为1.73元、3.29元和3.60元。

  这与2016年新股涨停情况形成鲜明对比。数据统计显示,2016年新股平均涨停板数量为13个,尤其是当年11月11日上市的海天精工,该股上市后连续拉出30个涨停板,涨幅高达1090.63%。

  打新收益率也是大不如前,以周大生为例,其发行价为19.92元/股,以5月5日开板首日收盘价44.61元计算,中一签(500股)可盈利12345元。而2016年平均一签盈利约为3万元,二者相去甚远。

  据广证恒生数据,今年新股发行上市后平均累计最高涨幅下降到380%,收益率逐渐降低。

  而且前三月的收益率表现有逐月递减的态势。 申万宏源 证券 分析师宋施怡指出,当前新股开板前涨幅相较于2017年1、2月份持续回落。2017年1月、2月、3月涨幅分别为399%,328%、204%。历史上新股涨幅主要受到二级市场波动较为明显,每批涨幅差距较大。历史上极端低迷的市场条件下涨幅平均在200%。

  “市场很活跃,发行价很低,连续涨停就比较多;时过境迁,现在情况有很大不同。”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部联席总监钱启敏指出,有两方面原因导致这种现象,一是市场弱势震荡,资金追高意愿较弱;二是次新股炒作进入严监管时代,市场更趋于理性。

  抄底需谨慎

  开板之后次新股能抄底吗?

  从 太平鸟 、 中国银河 等只有3个一字板个股走势看,在开板后,股票会出现一定幅度调整,但之后仍会有一定上涨空间。

  这是不是表明,等到这类开板次新股回调企稳后,便可以抄底了?钱启敏表示,能不能抄底,还要看相关次新股的估值、流通市值、未来有没有成长空间。

  国泰君安 证券分析师刘富兵、陈奥林统计了2014-2016年所有新股上市开板后30日的累计超额收益及胜率,发现所有新股上市开板后买入并持有30个交易日,平均收益为-1.13%,胜率也不足50%,仅有44%。也就是说,不假思索的买入开板的新股不一定会产生收益,甚至会带来亏损。

  分年度来看,次新股开板后累计收益与持仓期之间的关系在2016年以来变得更加平滑,相比之下,2014-2015年次新股在开板后的10个交易日收益较高,其后累计收益上升速率有所放缓。整体来看,次新股在各年度开板后均有不错的投资机会。

  其表示,从内部因素来看,次新股开板后走势受3个因素影响,开板时间越短、分析师覆盖度越低、同一天开板数量越多的次新股,后续走势越好。

  投顾大师首席特邀评论员杨宁则表示,前期政策明确指向,导致次新股已经经历了严重杀跌,早于大盘见底,并早于大盘反弹,目前次新板块反而可能成为新的避风港。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股收益缩水 开板后抄底需谨慎

2017-05-09 07:3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