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监会再发文防范风险 银行将从严管理抵押品

2017年05月09日 07:24    来源: 北京晨报    

  银监会再发文防范风险

  北京晨报讯(记者 姜樊)未来,银行业将严管抵押品的真实性。昨日,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押品管理指引》,要求银行业强化抵押品的管理,并建立抵押品管理信息系统,并对抵押品建档。

  《指引》显示,商业银行应该接受真实存在的押品,且押品权属关系清晰,同时押品具有良好的变现能力。商业银行应建立押品管理信息系统,持续收集押品类型、押品估值、抵质押率等相关信息,动态监控押品债权保障作用和风险缓释能力。应根据不同押品的价值波动特性,合理确定价值重估频率,每年应至少重估一次。对价格波动较大的押品应适当提高重估频率,有活跃交易市场的金融质押品应进行盯市估值。

  “当前部分商业银行押品存在管理体系不完善、风险管理不到位等现象,其风险缓释能力没有得到充分发挥。”银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