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T大控大股东股权近3年内遭遇三次冻结

2017年05月09日 07:08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贾 丽

  5月8日,*ST大控发布公告称,其第一大股东大连长富瑞华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富瑞华”)因1600万元借款纠纷事宜被小额贷款公司起诉,其持有的上市公司5.2亿股股份被全数冻结,此次轮候冻结股数占公司总股本的35.51%。当日,*ST大控跌停,报收于2.77元/股,创八年来历史新低。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ST大控大股东全数股权在近三年内三次被冻结,冻结期长达八年。

  去年11月1日,*ST大控因重大重组事项停牌,停牌前其股价为5.2元/股。然而复牌后,其股价呈现断崖式下跌,半年内就跌去半数,跌幅达87%。公司股价多天出现一字跌停。

  大股东全数股权连迎三冻结

  *ST大控公告显示,公司第一大股东长富瑞华因 1600 万元借款纠纷事宜被大连甘井子汇联小额贷款有限公司起诉,长富瑞华持有的上市公司5.2亿股 (其中1.2亿股为无限售流通股,4亿股为限售流通股)被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人民法院于2017年5月5日司法轮候冻结,冻结期限3年,自转为正式冻结之日起计算。本次轮候冻结包括孳息(包括派发的送股、 转增股及现金红利),其效力从登记在先的冻结证券解除冻结且本次轮候冻结部分或全部生效之日起产生。此次轮候冻结股数占公司总股本的35.51%。

  截至目前,长富瑞华持有本公司股份5.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35.51%。也就是说,*ST大控大股东此次被冻结的股份,为其持有上市公司的全数股份。

  公司方面称,经公司向大股东长富瑞华了解,此次股份冻结事项不会对公司的控制权造成影响,也不影响公司正常经营。

  实际,这不是*ST大控大股东的股权第一次被全数冻结,其历史上多位大股东的股权,因官司都被冻结过。

  两年前,当时名为大连控股的*ST大控在2月12日突发公告称,前一天,公司第一大股东大连大显集团因1200万元股权投资款纠纷被自然人孙刚申请财产保全,大显集团持有的上市公司1.2亿股无限售流通股,持有的上市公司4亿股限售流通股被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司法轮候冻结,冻结期限为2年。根据公告,那次轮候冻结股数占公司总股本的35.51%,与此次相同。

  2015年12月份,*ST大控大股东名称由“大连大显集团”变更为“大连长富瑞华集团”。刚改完名,*ST大控再发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长富瑞华因为其下属企业提供所涉担保余额1700万元事宜,被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朝阳北路支行起诉。长富瑞华持有的公司5.2亿股被司法轮候冻结,冻结期限为3年。

  如今,*ST大控大股东全数股权,再因诉讼被冻结。

  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臧小丽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ST大控大股东不妥善解决上述纠纷,则其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权在八年中都有可能处于冻结状态,而如果其解决了纠纷,则相关被冻结股权可能提前解冻。”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认为:“*ST大控大股东股权遭遇轮候冻结后,其不能对该股权进行随意处置,但股东权益仍可以享受。目前,大股东诉讼较多,且或已基本没有其它可以进行查封和变卖的资产,上市公司重组难度很大。大股东想通过出让股权的方式对上市公司进行重组,已经基本不可能,如若重组,也应是在相关法院的主导下进行。”

  保壳之路漫长

  *ST大控(当时为大连控股)2016年11月3日因重大资产重组,在停牌了6个月后,其在今年4月13日才复牌,股民在经历了半年的漫长等待后,等来的却是资产重组的流产。

  “投资者用脚投票,是*ST大控股价出现连续多日跌停的主因,公司业绩也堪忧,其如若在业绩上不能自救,通过外部资本运作来保壳,是必然选择。然而大股东遭遇的官司,让这种可能性在短期内降低。”一位接近*ST大控人士透露。

  不过,从目前来看,*ST大控并不具备自救能力。

  4月29日,公司发布关于股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公告,名称由“大连控股”变更为“*ST大控”。根据相关规定,如果2017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仍为负值,股票将自2017年度报告披露日起暂停上市。而在已经被“*ST”的背景下,公司的一季报业绩仍不理想。

  公司发布2017年一季报显示,其第一季度营业收入为2141万元,净利润亏损938万元。由于立案调查冻结了定增的可能,公司的保壳将面临更大压力。

  而更麻烦的是,*ST大控还将有可能面临投资者索赔。4月13号,公司公告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涉嫌多项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已有律师针对*ST大控投资者展开索赔预征集行动。

  对于*ST大控而言,保壳之路将充满荆棘。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