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银行高净值客户“被偷”

2017年05月09日 07:02    来源: 证券日报    

  去年,仅2家上市银行私人银行管理资产规模增速超过30%;而2015年,客户数或资产规模增速超过60%的有3家,增速不足60%但达到40%的另有3家

  ■本报记者 张 歆

  稳健前行近10年的私人银行遇见了跑步前进的对手,于是私人银行的“相对速度”遭遇了挑战。

  “高净值人群与银行有着天然的联系,这些客户选择财富管理机构时原本应该是首选银行的,因为私人银行业务投资的金额比较高,银行的信用在金融体系毫无疑问是最高的”,某上市银行负责零售业务的支行副行长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然而,2016年多数银行私人银行业务的增长速度却输给了大型财富管理机构,感觉高净值客户‘被偷了’。”

  本报记者注意到,2016年上市银行私人银行无论是客户数量还是管理资产规模的增长速度均显著慢于2015年。与之遥相呼应的,是财富管理机构的蓬勃生长。此外,本报记者暗访发现,商业银行私人银行业务产品种类略显单一,但合规意识较高。

  2016年成绩单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25家上市银行中,有12家银行披露了私人银行业务的具体数据(另有数家银行只披露了开展私人银行业务以及奖项等情况,缺乏直观可比数据)。从上市银行私人银行客户数量来看,2016年突破了50万户。其中,中国银行客户数量最多。截至去年年底,该行设立私人银行36家,集团私人银行客户9.54万人。其次是工商银行和农业银行,客户数量分别为7.01万户和7万户。

  需要说明的是,由于各家银行对于私人银行客户设定的门槛并不一致(主要分为具备可投资金融资产600万元起或1000万元起,另有部分银行未披露),因此客户数量的比较并非绝对公允,而是采用了各家银行自行披露的口径。

  从各家银行管理的资产规模来看,截至去年年末,招商银行位居行业第一,管理的私人银行客户总资产为16,595亿元,较2015年年末增长32.54%,该行的私人银行客户数为5.95万户,较2015年年末增长21.47%。

  排名第二的是工商银行,该行私人银行去年年末管理资产1.21万亿元,同比增长14.2%。中国银行私人银行管理客户金融资产规模也超过1万亿元。

  此外,国有大行中,截至去年年底,农业银行私人银行管理资产余额为8,184亿元;建设银行金融资产1000万元以上私人银行客户金融资产达到7863.37亿元,较上年新增1634.34亿元,增幅26.24%。客户数量达到5.87万人,较上年新增8369人,增幅16.62%;交通银行私人银行客户数同比增长18.83%,而2015年年末该行达标私人银行客户近3万户。

  股份制银行方面,截至去年年末,中信银行私人银行客户2.16万户,比上年末增长31.35%,私人银行客户管理资产3212.15亿元,比上年末增长31.55%;兴业银行私人银行客户已达到2.03万户,较期初增长10.65%。私人银行客户综合金融资产合计2,907.09亿元,较期初增长10.15%;浦发银行的私人银行客户数超过1.9万户,管理私人银行客户金融资产近3500亿元;民生银行管理私人银行金融资产规模达到2,967.48亿元,比上年末增长237.40亿元;光大银行私人银行客户数2.82万人,同比增长16.34%。管理资产总量2579.65亿元,同比增长12.92%。

  去年新上市的上海银行的私人银行客户达2583户,比2015年年末增长17.52%。私人银行客户资产达510.51亿元,比2015年年末增长21.69%。

  由于如上所述各家银行对于私人银行的门槛不一,相对而言,以户均管理资产这一指标来衡量更显客观。有10家银行同时公布了客户数量和管理资产规模数据,其中,招商银行户均管理资产遥遥领先,为2798万元。其余9家银行户均管理资产规模分别是:上海银行1976万元、浦发银行1842万元、工行1726万元、中信银行1487万元、兴业银行1432万元、建设银行1340万元、农业银行1169元、中国银行1048万元、光大银行915万元。

  相对增速不足

  客观来说,2016年上市银行的私人银行业务增长并没有停滞,但是增速较2015年确实有所放缓。

  2016年,私人银行管理资产规模增速超过30%的仅有2家银行,分别是招商银行和中信银行;建设银行和上海银行则实现了20%以上的增长;其余银行大多增速在10%-20%之间,少数银行的增速甚至低于10%(或未披露)。

  而2015年,客户数或管理资产规模增速超过60%的有3家银行,增速不足60%但达到40%的另有3家;其余银行的规模增速也都大多超过了20%。

  不仅在与过往的自己相比时,私人银行业务似乎遭遇了减速,私人银行在与竞争对手的较量中,也并未显示出身“银行豪门”优势。本报记者注意到,在纽交所上市的某独立财富管理机构在官网披露,该公司累计管理资产已超过3808亿元,服务超过13.54万名高净值客户和企业。

  事实上,多家财富管理机构2016年发展的风生水起,30%以上的规模增速并不是“稀缺品”。一位高净值客户日前向本报记者表示,“选择大型财富管理机构是因为其产品类型比较丰富,尤其是海外产品和一些私募股权类投资产品方面优势比较明显。”这或许印证了上述支行副行长所感觉到的高净值客户“被偷走”。

  “我们的产品与银行应该是错位竞争和配合的,我们擅长的是另类投资以及资产配置”,另一家大型财富管理机构中层对本报记者表示,“我们在为高净值客户配置固收类产品时,也会推荐一些银行的理财产品,但银行的产品只是我们配菜中的一部分。”

  某财富管理机构的创始人、CEO日前也曾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与过去仅仅呼吁资产配置不同,如今财富管理机构有实实在在的产品落地这一投资理念和需求。对于高净值人群,可以通过专业人士进行服务;对于大众富裕阶层,可以用科技金融的方式实现资产配置”。

  为了更直观地感受私人银行与财富管理机构的市场拓展手法,本报记者以咨询为名暗访了部分上市银行的私人银行业务部门和两家独立财富管理机构。其中,某国有大行的私人银行部门的业务人员对记者表示,“在我行金融资产超过5000万元以上的客户可以享受定制产品的服务,低于这一规模的普通私人银行客户可以通过官网上的信息披露自主选择产品。”该客服人员虽然能够回应记者的咨询,但是缺乏主动推介内容,不仅没有主动询问潜在客户的联系方式,还婉拒了记者对于其手机号码的询问。

  而记者暗访两家财富管理机构遇到的情况则与上述情况截然不同。记者留下手机号码的半小时内就收到了业务人员加微信好友的申请,记者选择了拒绝通过,当日下午,两家机构业务人员都进行了电话回访。不过相对而言,上市银行私人银行的合规意识较高,在被记者问及海外投资如何实现资金出境时,都明确表示需要客户自有外币资产,银行不能通过违规的手法帮助客户换汇。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