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5元以下股票扩至169只 三维度圈定15只低价潜力股

2017年05月09日 06:58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乔川川

  伴随着市场4月14日以来的连续快速调整,两市最新收盘价在5元以下的个股已增至169只,其中3元以下的个股达到21只,而在此之中,不乏福田汽车、大连港等绩优股;与行情调整前4月13日时98只个股股价处于5元以下相比,低价股阵营快速扩容。

  对此,有分析人士表示,从以往的经验来看,在市场调整之际,低价股安全边际较高,且往往是价值投资者、稳健性投资者低吸优质低价股的最佳时机。因此,市场弱势时介入绩优低价股是防范风险、赚取中长期收益的一种良方。投资者可从机构评级、业绩、市场资金等三大角度综合筛选低价股相关的投资机会。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在169只股价处于5元以下的低价股中,有15只个股存在近30日内被机构给予买入评级、昨日大单资金处于净流入状态、2016年年报及2017年一季报净利润均实现增长等三大优势,或在当前的低迷行情中成为资金的避风港。

  进一步看,上述15只个股中,平煤股份、中国铝业、紫金矿业和新湖中宝等4只个股最被机构看好,近30日内机构买入评级家数分别为:4家、3家、3家和3家;对于机构扎堆看好的平煤股份,广发证券表示:公司2016年净利润7.5亿元,扭亏为盈。公司目前估值较低,低于多数焦煤公司。综合考虑,维持买入评级。中信建投则表示:预计未来随着供给侧改革的深入推进,公司业绩也将继续改善,结合公司国企改革概念来看,维持目标价格7.50元预测。另外,新湖中宝也较为值得关注,该股是本轮调整以来,产业资本增持金额最大的个股,约为12.81亿元;对于该股,海通证券表示:实际控制人大手笔增持,彰显公司价值,维持增持评级。

  从昨日资金流向来看,上述15只低价潜力股中,工商银行、新湖中宝、洛阳钼业、光大银行、紫金矿业和中国铝业等6只个股昨日大单资金净流入额均在1000万元以上,分别为7105.27万元、5657.33万元、3100.70万元、2897.05万元、1812.06万元和1223.17万元;资金的逆市低吸,将有利于这些个股后市反弹。

  业绩方面,从最新一季报情况来看,平煤股份、中国铝业和紫金矿业一季报净利润同比增幅均在10倍以上,分别为:7962.83%、2068.74%和1477.20%;另外,洛阳钼业、新湖中宝、辉丰股份和沪电股份一季报净利润增幅均在100%以上;而上述绩优股中,截至昨日,洛阳钼业、辉丰股份和沪电股份等3只个股披露了中报预告,均延续前期优异的业绩。其中沪电股份、辉丰股份预计中报净利润同比增幅均在100%以上,分别为262.51%和170.00%;而洛阳钼业中报预告类型也为预增。

  而从上述15只个股昨日市场表现来看,整体表现也较为突出,14只个股跑赢大盘(昨日沪指下跌0.79%);其中8只个股股价出现不同程度上涨,新湖中宝、*ST华菱、工商银行、马钢股份、太钢不锈和洛阳钼业等个股涨幅居前,分别为:2.10%、0.98%、0.82%、0.65%、0.48%和0.47%。止跌企稳显示出个股走强的迹象,后续表现值得密切跟踪。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