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防B昨触发下折还有12只分级基金距下折不到10%

2017年05月09日 06:30    来源: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刘明

  近期股市大跌引爆新一轮分级基金下折潮,今年首只分级基金下折昨日出现。受到中证国防指数昨日暴跌4.85%影响,作为份额规模第二大的国防B,昨日单位净值已经跌破下折阈值0.25元至0.226元,另外市场上还有12只分级基金距离下折线不足10%,其中创业股B和互联网B距离下折已不足1%,可谓命悬一线。对于投资者来说,买入临近下折分级B将面临两大风险:高杠杆品种将放大波动,而溢价部分将会因为下折而消失。

  新规实施后

  首只分级下折

  根据下折相关条款设定,国防B的单位净值跌至0.25元及以下时,触发下折。

  国防B前一个交易日(上周五)的单位净值为0.287元,国防A的单位净值为1.019元,母基金的单位净值为0.653元,国防B的初始杠杆为主流的2倍,即国防B和国防A的比例为1:1。

  根据测算,周一国防B母基金的单位净值再跌2.83%,国防分级净值就会触及下折线,昨日其对应指数暴跌了4.85%。基金净值跌至0.226元,跌幅为21.2%。

  据统计,国防B是目前场内份额第二大的分级B,截至5月8日,国防B的场内份额为48.12亿份,加上同样48.12亿份的分级A,该分级基金子份额合计近百亿份。

  下折对分级基金意味着什么?折算后,国防B、国防A和母基金的单位净值将调整为1元,由于作为优先级的国防A单位净值始终在1元及以上,而国防B净值为0.226元,折算后国防A多出75%份额,将折算为母基金进入持有人账户。

  溢价17%国防B

  仍有补跌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今日为下折基准日,鉴于近几天市场波动加剧,若今日延续这一态势,国防B的净值仍然会随着指数出现较大波动,而其在早上10点半之后仍能复牌交易,不建议投资者入场借道分级B抢反弹。

  主要原因一是目前该基金净值杠杆率超过5倍,将大幅放大市场波动,其次是以昨日收盘价计算,国防B溢价率已经达到17.7%,向下折算之后,溢价部分将消失殆尽,对于投资者来说,是实打实的损失。

  而近期国防B净值和价格的高波动,也让市场再次感受到分级B的高波动。中证国防指数距离4月12日高点已经下跌了23%,而国防B从当日净值0.539元下来已经腰斩跌了50%。

  在当前低迷市场下,后续可能发生下折的分级B情况需要警惕。根据集思录网站数据统计,目前还有12只分级B拉响了下折警报,它们的母基金离下折线不足10%。其中最为靠近下折线的分别为创业股B及互联网B,母基金净值距离下折线不足1%。

  值得注意的是,在大多数分级B场内整体折价的状况下,由于国防B价格受制于跌停板限制,不能反映价值,若今日指数跌幅为零,国防B仍有一定补跌可能。

  另外,在下折后,分级A也会承压,作为接近百亿份额的分级基金,国防分级基金的资产规模在60亿元以上,国防A在折算后,将有大部分份额折算成被动指数型的母基金,投资者必须承担指数波动带来的损失。

  数据来源:集思录网站 江沂/制表 翟超/制图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